快篩陽躲在家不PCR?台大醫:6大風險族群「恐釀重症」別嘗試

▲▼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演藝界資深經紀人陳子鴻確診,認為醫護人員已經夠辛苦,為減輕他們負擔,建議民眾不需去PCR。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,有些族群符合吃口服抗病毒藥物條件,服用後可以避免重症,然而藥物必須經過確診才能夠取得,包含65歲以上、糖尿病、慢性腎病、心血管疾病、孕婦、BMI大於25等重症高危險群還是應該進行PCR。

台灣本土疫情嚴重,民眾塞爆醫院採檢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5大紓緩急診篩檢人潮應變作方式,規定需要快篩陽性,才可以做PCR採檢;而有意見傳出快篩陽性不去PCR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感染科權威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確實現在篩檢量能要每個人都PCR實務上有其困難,但是包含影響較大是65歲以上、糖尿病、慢性腎病、心血管疾病、孕婦、BMI大於25等重症高危險群等對象,符合新冠口服藥使用,如果沒有進行PCR確診,喪失吃口服藥的機會,仍很可能變成重症,建議這6大族群還是應該進行PCR。

特別是一般人可以在家裡準備的常備藥物,都是針對症狀治療,可以讓自己舒服一點,但是對病毒沒有效果。至於本身年輕、沒有什麼疾病者,如果確診,要靠自我隔離度過病情「也不是不可以」,就當成得到感冒,但是風險族群千萬不要這樣嘗試。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雖然很難掌握快篩陽性民眾是否確實PCR,不過若被證明刻意隱匿,「還是會根據傳染病防治法開罰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