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顧問稱「陳其邁最有資格」 一張圖看懂雙北、高雄防疫差別

▲▼一張圖看懂雙北、高雄防疫政策的差別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一張圖看懂雙北、高雄防疫政策的差別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近來本土疫情升溫,各縣市確診數有明顯升高趨勢,雙北出現民眾擠急診PCR,排隊搶買快篩劑的狀況;不過高雄市方面,雖確診數較少,但攤開雙北、高雄的防疫作為,相較之下確實有不少差異。

進入後疫情時代,為了讓民眾回復正常生活,近來政府政策朝「與病毒共存」的方向前進,雖然確診數明顯升高,但99%為輕症或無症狀;因此,中央採取持續增加疫苗覆蓋率,避免重症的策略,逐步讓台灣社會回歸到正常生活,同時確保醫療量能不會崩盤。

對此,新北市政顧問、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參贊機要、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日前在政論節目《鄭知道了》中表示,今天台灣最有資格講的就是高雄市長陳其邁,當時在桃機疫情危機之後,陳其邁成功把高雄的疫情控制住,「我一直講,他有控制住,又把重症減害」。

陳秀熙表示,當今天確診很多,但重症沒有增加,若不縮短居隔、有效精準匡列,是無法維持新常態生活的損失,這些損失社會成本很高;因此,他認為,今天不應該用數字去擴大解釋,指揮中心講這數字(確診數)不是告訴你疫情升溫,而是告訴大家,今天是與輕症病毒共存。

因此,對照目前全台疫情最嚴重的雙北,以及新北防疫顧問陳秀熙口中的高雄市長陳其邁,在目前疫情狀況,以及防疫作為上的差別。

在台北市、新北市,近來出現民眾擠急診室做PCR,而在快篩試劑方面,再次出現排隊人龍,民眾搶買快篩的狀況;反觀高雄市,設置篩檢站、免下車服務,民眾可去1000多家診所看醫生領快篩,若有快篩陽性,診所也能轉介醫院,減少民眾擠急診PCR的景況。

若區分為「出現症狀」、「確認結果」,以及「防疫處置」三大環節來進行比較。首先,「出現症狀」與「確認結果」環節的比較,在雙北市方面,截至5月3日中午,無症狀者自行使用家用快篩,陽性或有症狀者,無法到基層診所看診,也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要搭乘防疫計程車,或自行前往社區篩檢站做PCR,而近來因確診數增加,也多出現「叫不到防疫計程車」的情形。

此外,雙北在急診、看診拿藥與PCR採檢上,未在源頭分流,因此出現大型醫療院所掛急診,排擠急重症醫療、PCR檢驗塞車等狀況。

在篩檢站方面,台北市是7+1站,有聯醫體系與三總,新北市有35站,倘若症狀有明顯或加劇者,有開藥需求者,得另尋醫院疾病門診或急診採檢。另外,雙北基層醫療院所,沒有提供快篩試劑,出現民眾搶快篩的景況。

相較於高雄市方面,防疫行政作業、看診拿藥、PCR採檢、檢驗分流,民眾使用自購家用快篩陽性,以非搭乘大眾運輸方式,自行前往社區篩檢站,做公費PCR篩檢;不同的是,高雄設有21站篩檢站,安排「車來速」,民眾免下車服務。

在快篩取得,以及醫院轉介方面,高雄市從1月23日時,民眾就可至基層醫療院所看診,領取面費快篩劑自行快篩,倘若為快篩陽性,須回傳結果給診所,將開立轉介單至醫院採檢PCR。

最後,在「防疫處置」環節的比較上,在雙北方面,民眾看診拿藥+PCR採檢,直接前往醫院急診,拿藥返家自行隔離,等待PCR結果,以及後續衛生局通知;而5月2日時,台北市7+1個篩檢站才甫增設「急門診」給快篩陽性民眾自費拿藥。

在高雄市方面,針對確診個案分流,執行輕重症分級,確保醫療量能。高雄市衛生局會進行疫調、確診者通知回報,在輕症、無症狀者方面,採居家照護,透過通訊診療;兒童就醫需求上,有另外專責流程。至於中重症、兒童有危險者,透過加強版集中檢疫所、專責醫院來處理;密切接觸者則進行3+4的居家隔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