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丟鑰匙」引論戰 國民黨:陳時中不了解社會運作、居隔困境

▲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輕症居家照護上路,但對於沒有管理員的老舊公寓該怎麼取物,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句「把鑰匙綁繩子丟到1樓」,引起論戰。對此,國民黨表示,陳時中不了解社會運作、民眾居家隔離困境、更不了解外送業實際工作流程,才會說出「把鑰匙往下丟」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話。

國民黨表示,去年疫情升溫期間,有相應保障外送員的防疫措施,包括讓外送員不上樓,暫停使用現金支付等免接觸作法。如今確診需居家照護的民眾人數暴增,一日三餐的外送需求非常大,疫情指揮中心卻在沒有配套的狀況下,讓所有外送員身處險境。

此外,硬要外送員進入公寓送餐到門口,更可能有不明的染疫風險;估計每位外送員一天送餐要接觸的地點可能高達50~100個,一旦染疫,更可能造成疫情快速擴散。

外送產業工會代表指出,外送員被賦予太多的義務和責任,卻沒有足夠的保障和權益,被迫承擔高度染疫風險。希望政府能恢復如三級防疫時的做法,各公寓大樓皆設置外送區,並且強制平台業者以刷卡支付費用。

外送產業工會強調,指揮中心不應強迫所有外送員上陣取送高風險訂單,而是應該由國家出面召集一批自願承擔風險的外送員,給予更完善的裝備與相關防疫津貼,組成「防疫外送國家隊」。如果政府實難配合,也應考量外送員的防疫保險,或給予外送員防疫補助。

針對外送員於防疫期間的困境,國民黨提出點建言:一、 中央應考量成立防疫外送國家隊,並增加外送員的防疫裝備或補助,除了食品,未來亦可協助政府配送防疫物資或藥品到家戶,一舉數得。

二、 對於外送員無法送到家門口的實際困難,內政部的里鄰民政體系應提供支援協助,確保居家照護者獲得所需物資。三、 防疫指揮中心及縣市政府應盡快訂定相關法規與指引,規範外送模式的SOP,以有效平衡防疫與經濟,維護外送員權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