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調查:日向灘及西南群島30年內發生強震機率高 最高恐達規模8

▲▼日向灘1月22日凌晨發生規模6.6地震,調查顯示,當地及西南群島30年內可能發生強震的機率很高。(圖/翻攝日本氣象廳官網)

▲日向灘1月22日凌晨發生規模6.6地震,調查顯示,當地及西南群島30年內可能發生強震的機率很高。(圖/翻攝日本氣象廳官網)

文/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

日本官方調查顯示,日向灘及西南群島海溝周邊30年內可能發生規模7強震,在日向灘的發生率是80%、沖繩與那國島周邊達90%以上。日向灘等地甚至可能發生規模8強震。

日本每日新聞報導,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(委員長是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平田直)今天公布調查日向灘(位於宮崎縣外海)及西南群島海溝周邊今後30年內發生強震的長期評估報告。評估結果,這些地區發生規模7強震的機率,日向灘是80%、沖繩與那國島周邊達90%以上。

這兩地區甚至有可能發生規模8強震,但發生機率目前還不清楚。

地震調查委員會還指出,西南群島海溝周邊如果發生規模7.4地震的話,可能發生超乎想像的大海嘯,這如同1771年發生的「八重山地震海嘯」一樣,在強震後有約30公尺高的大海嘯侵襲先島群島。

地震調查委員會上一次公布長期評估是在2004年,但在2011年311東日本大震災後重新調整評估。與這次評估的地區相鄰的東海―九州外海的南海海槽今後30年內發生規模8至9強震的機率估計是70%至80%。

此外,地震調查委員會首度公布針對鳥取―沖繩外海的日本海西南部的海底活斷層發生地震的長期評估報告。地震調查委員會表示,相較於陸域,海底活斷層的調查較難,評估結果顯示,今後30年內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的機率是8%至13%。

平田表示,希望大家能了解,即使是海底斷層也可能發生地震,也會引發海嘯。

日本海西南方的海底活斷層的東部海域有最大長達94公里的伯耆外海斷層帶,有可能發生規模7.7至8.1的地震,今後30年內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的機率,東部是3%至7%,中部是3%至6%、西部是1%至3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