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普丁動用核武 紐時:白宮「秘密小組」商討緊急對策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(左)與俄羅斯總統普丁(右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媒揭露,白宮籌組國安小組,制定緊急應變計畫,以防俄羅斯動用核武。圖為美國總統拜登(左)與俄羅斯總統普丁(右)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國《紐約時報》披露,白宮已悄然籌組一個名為「老虎隊」(Tiger Team)的國家安全小組,每周舉行3次秘密會議,商討如果俄羅斯動用包含化學、生物或核子武器等「最強大的武器」來打破戰爭僵局,屆時美國該實施何種緊急應變計畫,以及確立可能促使北約出兵的「最後底線」。

據《紐時》報導,多年來「老虎隊」一詞,經常被用來描述美國國安會的緊急工作小組。幾名參與其中的美國官員透露,針對俄烏戰爭情勢,白宮已經悄然籌組一個「老虎隊」國安小組。官員聲稱,小組內部正在研究若俄國總統普丁下令進入北約領土,以攻擊北約向烏克蘭運送武器或援助的車隊時,美國該如何應對。

▲▼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遭轟炸。(圖/路透)

匿名官員稱,「老虎隊」每周舉行3次秘密會議,商討當俄羅斯尋求將戰爭擴大到摩爾多瓦、喬治亞等鄰近國家之際的應對,以及歐洲國家如何面對數十年來從未有過的大規模難民潮。拜登總統24日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(Brussels)與其他29個北約國家元首召開特別峰會,這些「意外事件」預計也是當天閉門會議的重點議題。

▲▼白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紐時報導,白宮與北約都已經意識到俄羅斯可能動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。圖為美國白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稱,如今情勢已與1個月前大不相同,從白宮到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,人們已經意識到,俄羅斯可能尋求動用庫房中「最強大的武器」來擺脫戰事僵局。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(Jens Stoltenberg)23日首次言明,即使俄羅斯只在烏克蘭境內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,也可能會對北約國家人民造成「可怕後果」,被認為是在暗示俄國可能使用化學武器,或具放射性的蕈狀雲越過邊境的擔憂。

報導稱,史托騰柏格的語氣比以往強硬許多。他預計,北約盟國將同意提供額外的支援,包含網路安全援助與設備,以幫助烏克蘭抵禦化學、生物、放射性和核威脅。拜登23日飛往歐洲之際,他和史托騰柏格都發出警告,越來越多證據表明,俄羅斯實際上正準備在烏克蘭動用化學武器。然而,這些是自冷戰結束以來,歐洲從未面臨過的問題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