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文君脫口「國防部長沒打過仗」 惹怒邱國正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防部長邱國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(左)、國防部長邱國正(右)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國防部啟動「史上最硬」教召引發社會關注,國民黨立委馬文君18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,針對考察教召狀況提出意見,直言國防部長邱國正各方經驗都沒問題,「可是部長沒有打過仗」;引發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滿喊「這樣講很不敬」,邱國正也反嗆,他在金門待過,經歷「單打雙不打」, 「委員有沒有在砲彈隆隆聲的狀況下生活過?」

立法院今天繼續邀請蘇貞昌率部會首長備詢。馬文君今天在總質詢時拋出,有志願役士兵陳情指,入伍兩年連戰鬥個裝都沒有,很多東西都得自己花錢買,但教召員卻配備的新式的裝備,感到非常失望及灰心,希望可以改善此問題,並提及實地考察教召情形時,看到現場配置流動廁所、桌子鋪上桌墊、睡覺的帳篷有防潮墊、露營燈,與戰時情況不符,且還有「裝備賠償價目表」,恐讓黑道有管道以8折價拿到防彈背心等軍品,造成社會安全網的破洞。

對此,邱國正回應,馬文君的說法並不公平,國防部為了教召準備將近一年,且戰鬥個裝是這兩年才一件一件提出來的,必須符合戰鬥部隊等前提才會有。

馬文君追問,現在國防部對發生戰爭時避難的規劃,都是在大樓地下室或停車場,且容納人數是以人直立來計算容積,並沒有扣除停車場停滿車的空間,一但停車場火燒起來,裡面躲的人逃都逃不了;邱說明,可派人去辦公室說明。

蘇貞昌幫腔說,馬文君以民意代表角度提出一些憂慮是對的,可是最好讓國防部長也有時間完整說明,沒有讓他講可惜了;馬文君說,她對邱國正沒有意見,邱各方面的經驗、歷練都沒有問題,「可是部長沒有打過仗」,國防議題非常多,有些看到別人發生了才會想到自己不足的地方。

蘇貞昌聞言立刻表達反對意見說,這樣講對邱國正很不敬;邱也說,「委員剛剛講的好,我沒打過仗,那我要反問委員:委員有沒有在砲彈隆隆聲的狀況下生活過?」馬說,沒有;邱立刻補述,「我生活過欸!我在金門待過,單打雙不打」,他知道這個嚴重性。不過馬文君僅說,作為母親不希望戰爭發生,所以現在在預想狀況,隨即進入下一個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