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軍「打帶跑」戰術頻奇襲俄軍 專家戳破輿論戰真相:圍城就糟了

▲▼ 俄烏,烏俄/烏克蘭政府軍一名士兵於烏東頓涅茨克前線。(圖/路透)

▲烏軍打帶跑戰術出色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18天,西方國家採取金援、軍援以及醫療援助方式幫助烏克蘭,許多社群影片可以看見烏克蘭部隊肩膀上扛著的標槍飛彈發射器,就是西方軍援的武器,儘管初期戰果佳,但專家表示一旦進入圍城戰,烏克蘭部隊這種射完就撤離的「打帶跑」戰術就會失色,到時候俄軍大砲進駐,烏軍的重型火砲數量遠遠居於下風。

英國致富「皇家三軍聯合研究院」(RUSI)地面戰爭研究員雷諾斯(Nick Reynolds)接受《衛報》訪問時表示,烏克蘭對行動安全保密非常嚴謹,外界很難知道部隊現在的動向,或是決策與行動安排如何產生,但整體方向來看能歸結2個,一是保住首都基輔和其他主要城市,二是在其餘地方採取「打帶跑」戰術。

雷諾斯指出烏軍正在加強城市周遭的防禦,尤其是基輔,但在其他鄉間第帶常見的情況是,部隊採取游擊戰術給與俄軍奇襲,讓俄軍更難通過烏克蘭境內的公路網進一步深入,因為目標明顯,容易被突然從田地或路旁冒出的烏軍採取不對稱武力攻擊。

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,西方國家軍援了1.7萬組反坦克武器,和約900枚刺針防空飛彈,以及其他各類武器。儘管烏克蘭得到西方國家的大量關注和幫忙,但這也暴露烏軍的短處,那就是烏軍根本沒有能與俄軍匹敵的火砲力量。

烏克蘭的網路輿論操作強,社群媒介的傳播都在烏克蘭的主導,但也容易讓外界誤以為烏克蘭把俄軍打得落花流水,但事實上俄軍雖然推進緩慢,但針對重要城市的包圍圈仍在漸漸縮緊,尤其是基輔、馬力波等大城。

雷諾斯表示,烏軍在進入圍城站或幾乎被圍城的情況下,打擊俄軍火砲的能力就大幅降低,基本上在任何傳統的砲戰情況下,「烏軍可能都會是戰敗的一方」。

英國另一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(IISS)地面戰專家貝瑞(Ben Barry)則指出,目前烏軍除了盡力阻止俄軍進入主要城市外,看不出來具體戰略圍何,代表烏軍只能把守城時間盡量延長同時保留戰力,拖到援軍或是國際情況出現進展或轉變,否則在人力裝備的巨大差異下,很難成功退敵。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