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淑芬提修法納「親職假」 小孩0到8歲可用、1小時有薪假也能請

▲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、吳玉琴、洪申翰、范雲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,今天上午舉行「修法新增親職假,我要工作也要做爸媽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「修法新增親職假,我要工作也要做爸媽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灣2021年出生人數僅15.38萬人,創史上新低,人口負成長已成為國安危機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、吳玉琴等人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最新「新增親職假」相關修法草案,新增子女0到8歲期間可請親職假,且可依需求用「小時」或「日」請假,若是修法通過,將可改善現行家長只能利用特休、事假照顧孩子的狀況,讓家長們可提早接小孩,在小孩發燒、臨時停托時,也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,同時改善女性勞動力參與率下降的狀況。

民進黨立委林淑芬、吳玉琴、洪申翰、范雲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,今天上午舉行「修法新增親職假,我要工作也要做爸媽」記者會,會中公布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、《就業保險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明定親職假使用期間延長至子女0到8歲期間,並依需求用「小時」或「日」請假,且「親職假」、「育嬰留職停薪」給假合併計算,共用6個月津貼給付。

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疾呼,應該學習瑞典等國家,提供「普及公共托育」與「0到8歲彈性好用的育嬰假」,讓女性在生育後保住工作,家長才能用雙薪養小孩,她也引述一名年輕女性說法說,「我覺得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確實是困難的,但能夠擁有不捨棄任一方面的權利,是應該被保障的」。

林淑芬表示,台灣人口負成長,幾乎是世界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國家,儘管政府推出提高育兒津貼、調整家庭照顧假等措施,但只對短期催生有效,且家庭照顧假無薪是「看得到吃不到」,造成「自然的一胎化」,對父母來說,顧小孩又要兼顧工作真的會造成很大的體力透支,也不是每個月領5千元的育兒津貼就沒事,必須給予父母一個友善、彈性的制度。

林淑芬說明,此次修法將「親職假」和原本「育嬰留職停薪」給假合併計算,共用6個月津貼給付,且可用「小時」或「日」依照需求使用,不限於原本育嬰留職停薪的「月」為單位,因此給假總天數、薪資成本均沒改變,同時規定勞資必須共同事先約定排假,不是勞工想請就請,將可因應颱風天停課停班、家長會與班親會等校園活動、每天接送小孩的狀況。

范雲強調,勞動部應該痛下決心,好好推動「友善職場」,「如果不能因應、改革,難道要讓台灣生育率繼續下去,雙薪家庭只能繼續痛苦?」她表示,感謝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根據瑞典經驗,提出托盟版本的修法主張,讓父母請假可以採雙軌制更有彈性。

▲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、吳玉琴、洪申翰、范雲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,今天上午舉行「修法新增親職假,我要工作也要做爸媽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