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達電廠出包「關鍵證物」曝光!主任1舉動...害549萬戶大停電

編號3541的開關被取下,就是造成303大停電的關鍵原因,作業卡上蓋的作業章,就是釀禍的李姓值班主任署名。(左圖為讀者提供)

圖文/鏡週刊

高雄興達電廠3日發生開關場人為疏失,經濟部完整調查報告出爐前,各方也檢討國家電力輸送與基礎設施韌性,本刊調查,根據台電提供經濟部當天興達電廠出事現場照片,操作面板上編號「3541」號的操作開關,禁止操作的吊牌已被扯掉,興達電廠10個月內2度發生離譜的人為疏失,調查人員私下更以「匪夷所思」形容。

離譜的是,這起引發全台549萬戶無電可用的操作失誤,不只讓台電董事長、總經理雙雙請辭,釀成失誤的李姓值班主任,在造成在接受調查時,並不覺得自己有錯,調查人員約談李姓主任後,形容「他看不出有自責的反應」,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4日在專案報告時已直言,是「值班主任未double check(重覆確認)」,導致CB3540 斷路器閉鎖引發大停電。

興達電廠大停電後的開關場面板蒐證照曝光,造成設備短路的3541開關上「作業中禁止操作」吊牌已被取下。(讀者提供)

根據官方第一時間調查摘要,台電內部即將疏失指向李姓值班主任「人員操作錯誤」,但本刊取得現場第一時間蒐證的照片, 很清楚可以發現,不只編號3540斷路器上的「禁止操作」吊牌未被移除,面板上其它開關閥上的吊牌也都還在,唯獨「3541」的吊牌已被取下,李姓值班主任為何會在明知不可操作的情況下,還去扯掉有自己名字落款蓋章的吊牌,跳過重覆確認程序,去動開關,造成不可挽回的失誤,也成了檢調人員未來在約談當事人時,必須進一步釐清的重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調查人員直言,去年513與517兩次大停電,就曾有興達電廠內部不滿聲浪爆料,「台電的管理文化鬆散,工作散慢態度」由此可見一斑,尤其是從去年5月至今,僅10個月內,興達電廠已經3度出包,台電的基層文化,真的已到了必須徹底改革的地步。

台電的初版調查摘要,明確指向停電原因是「操作人員未能查明而誤操作」,但調查人員在約談李姓值班主任時,當事人竟並不覺有錯。(讀者提供)


【點擊下方「查看原始文章」看完整全文】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全台大停電內幕】科技新貴改捧鐵飯碗 到班月餘就出大包
銀行員之死事件究責 監院彈劾前檢察官羅榮乾
司改會踢爆假法扶 呼籲民眾勿被騙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