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我國防智庫、國防院示警:台灣應提早防範

▲▼烏克蘭軍人在基輔守備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軍人在基輔守備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全球關注,我國防部智庫、國防安全研究院26日釋出「國防院的烏俄危機分析」。其中,國防院國安所研究員劉蕭翔示警,台灣應未雨綢繆、提早防範。

國防院國安所研究員劉蕭翔表示,中國在「印太地區」是一個不穩定因素,極可能與俄國結盟,加上大陸認為台灣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美國屆時是否有能力應付歐亞大陸兩場危機不得而知,台灣應未雨綢繆、提早防範。

劉蕭翔指出,俄烏衝突雖發生在歐洲,但可能波及全球,甚至影響台灣,如果西方國家因俄國大動作,被迫接受俄國安全提案,日後歐洲戰略平衡將導向有利於俄羅斯,美國在歐洲的勢力恐被削弱。

不過,劉蕭翔也說,俄羅斯向來自認與美國平起平坐,如果趁這個機會崛起,可預見美俄爭霸將再起,而美國目前雖將重心轉向印太地區,不代表會將歐洲拱手讓給俄國。

對於中國可能犯台一事,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指出,這次俄烏衝突對台灣是很好的範本,可從中得知敵軍想藉由快速奪占機場(關鍵基礎設施)及不對稱作戰方法。

不過,許智翔也認為,台灣與中國大陸相隔台灣海峽,是與俄烏兩國很關鍵的差異,台海一年有幾個月時間並不適合小型船艦航行,若要集結登陸、機降,中共都需要時間來調度、集結,因為對台灣來說,較容易有預警與應變時間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