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戰爭反映台海! 矢板明夫:對中國、台灣幾乎是一場預演

▲▼烏克蘭戰爭反映台海! 矢板明夫:對中國、台灣幾乎是一場預演。(圖左/翻攝矢板明夫臉書/圖右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矢板明夫認為中國此刻正在緊盯俄烏戰事的影響,判斷自身侵台可能遭遇的後果。(圖左/翻攝矢板明夫臉書/圖右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全面進攻烏克蘭並已開入首都基輔,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,俄羅斯遭西方制裁後的國際和國內形勢變化,以及整場戰事,不論對中國,或是對台灣來說,「幾乎是一場預演」。

矢板明夫指出戰爭初期訊息十分混亂,很多消息真假難辨,但至少可以說俄軍的推進不十分順利,烏克蘭面對強大的敵人卻仍有組織地繼續反擊,而美國、英國、歐盟和日本等國際社會也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制裁,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宣布加入國際的制裁行列。

「很明顯,俄羅斯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沉重代價」,矢板明夫表示從俄羅斯股市一度雪崩式狂瀉,盧布也在一天內貶值將近10%,境內各地甚至出現人民的反戰遊行,超過1700人被抓,只要普丁無法在短時間內拿下戰爭勝利,「必定會引起國內的更大的不滿,經濟低迷、民不聊生,要求普丁下台的聲浪一定會越來越高」,就算戰勝了,也會受到國際長期制裁,經濟難以短時間內恢復。

烏克蘭局勢一定程度上映照了台海局勢,矢板明夫表示此刻最聚精會神關注俄羅斯國內形勢變化的,「一定是習近平」,「會在心裡盤算『如果將來攻打台灣,中國也一定會受到類似的經濟制裁。而中國經濟和國際社會的連結要遠遠比俄羅斯密切,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扛著來自國內外的壓力。』」

矢板明夫指出,這場烏克蘭戰爭不管對中國或台灣來說,「幾乎是一場預演」,「戰爭拖的時間越長、普丁付出的代價越大、習近平就越會投鼠忌器。」

最後矢板明夫也表示自己買了幾罐烏克蘭啤酒,一邊喝一邊為烏克蘭加油,「一定要打敗侵略者」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