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烏開戰關鍵在「反抗意志」!綠委揭美軍不出兵原因:不符合利益

▲▼烏克蘭國家邊防警衛隊在基輔地區的一處設施遭到砲擊。可能來自導彈武器。(圖/烏克蘭國家邊防局)

▲烏克蘭國家邊防警衛隊在基輔地區的一處設施遭到砲擊。可能來自導彈武器。(圖/烏克蘭國家邊防局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俄羅斯24日進攻烏克蘭,引起國際高度關注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,美國、歐洲各國之所以不出兵,是因為烏克蘭地理位置尷尬、且沒有太大的戰略意義,目前的狀況來看,反抗意志將決定衝突如何結尾,也將決定台灣面臨衝突時的命運。

林俊憲說明,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,報導仍十分雜亂,也有不確定的消息出現,但可以確定的是,俄軍不只進駐烏東的2個共和國,烏克蘭各地都傳出了爆炸聲,且還有消息傳出,已有俄軍登陸烏克蘭的南方沿海,衝突既然已經開始,現在更該關心的是會如何結束,以及以什麼樣的結果結束。

林俊憲表示,從普丁的宣戰演講中可以發現,普丁極力避免使用「戰爭」一詞,多數都是稱為「特別軍事行動」,俄羅斯不可能無緣無故入侵烏克蘭,戰爭是為了政治服務,一定是要達成某些政治目的,因此可以預期,俄羅斯期望的是有限規模、迅速入侵,並不擴大成多國衝突、無限拖延的戰事。

▼林俊憲表示,戰爭是為了政治服務。(圖/路透)

▲▼普丁簽署烏克蘭東部2個地區獨立協議,各國憂心。(圖/路透)

林俊憲提到,普丁入侵烏克蘭,是要讓烏國「非軍事化」,但武力是國家的重要象徵,因此可以推斷,俄羅斯可能想推翻目前烏克蘭的親歐政府,扶植親俄政府,而非永久佔領,這從普丁的隻字片語可看得出來,且俄羅斯恐怕也沒有能力應付持久戰,「反抗軍的敵後行動會把俄羅斯拖入泥沼,迅速結束戰事,取得成果就離開才是上策。」

「接下來局勢會如何發展?了解俄羅斯想要的成果後,接下來的關鍵。」林俊憲說,接下來的關鍵,是烏克蘭政府能否避免短時間內潰敗,再加上民兵若能強力反抗,不必全面擊退,只要成功牽制住俄軍、把時間拉長,情況就會變得對烏克蘭有利,「延長戰線是把俄羅斯逼上談判桌的唯一做法。」

此外,林俊憲指出,台灣能從這場戰爭學到的,就是「反抗意志」,許多烏克蘭人在戰爭開始前,就準備好武器與彈藥,後續的表現將是決定結局的關鍵,而若中共攻台,進犯只有「全面佔領」的選項,不可能侷限衝突規模,且佔領後面對2,000多萬有敵意的台人才是最大惡夢,台灣人最需要的,正是烏克蘭抵抗的勇氣。

▼烏克蘭遭俄軍空襲轟炸城市地圖。(圖/林宜潔製)

▲▼烏克蘭遭俄軍空襲轟炸城市地圖。(圖/林宜潔製)

至於為何美軍並未派兵援助,林俊憲點出關鍵,因為烏克蘭地理位置尷尬,位在北約、俄羅斯之間的緩衝區,北邊又是極度親俄的白俄羅斯,南邊的克里米亞也被俄羅斯控制,加上境內都是大平原地形,導致易攻難守,因此對北約而言,協助難度高,還沒有太大的戰略意義。

▼林俊憲表示,直接進入烏克蘭不符合美國的利益。(圖/烏克蘭國家邊防局)

▲▼烏克蘭,俄羅斯,俄烏,哈爾科夫,Kharkiv。(圖/路透)

林俊憲說,美軍在歐洲的駐軍,不可能直接與俄羅斯發生衝突,烏克蘭作為北約、俄羅斯的緩衝區,對美國最好的策略,是嚴防北約的東邊邊界波蘭,將前線後撤,與目前的作法相同,「必須很遺憾的說,直接進入烏克蘭不符合美國的利益。」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