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前線砲火摧殘 1棟房不到2千元!居民卻冷感:該來的總會來

▲▼ 俄烏,烏俄/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砲火不斷,房屋一片狼藉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 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近來砲火不斷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烏克蘭政府軍及俄羅斯支持的叛軍長期在烏克蘭東部對峙,靠近前線的頓涅茨克州紐約市(Niu-York)飽受戰爭摧殘,8年來砲火時而猛烈,時而停歇。眼看近來局勢再度升溫,居民一方面感到焦慮,一方面卻也習以為常,清楚無法改變現實,認為「該來的總會來」。

CNN報導,砲彈及迫擊砲造成的爆炸聲在紐約市已是家常便飯,多數房屋滿是彈痕,有如廢墟。距離前線僅數百公尺的斯洛維揚斯卡亞街(Slovyanskaya Street)經常淪為迫擊砲攻擊的目標,這裡一棟房屋售價僅70美元(約新台幣1947元),而買主看上的不是這塊危險的土地,而是建構居民家園的一磚一瓦。沿著這條路往下走就是檢查哨,也代表平民生活的終點。

根據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(OSCE)統計,邊境地帶光是18日一天就發生1566起違反2015年停火協議的事件,約達過去一周平均值的4倍之多。分析人士認為,這恐怕是俄軍更大規模入侵序曲。

▲▼  俄烏,烏俄/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砲火不斷,房屋一片狼藉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 砲彈攻擊摧毀房屋。(圖/達志影像)

CNN記者周末在此進行採訪,一小時內聽見8起爆炸聲響,居民對於入侵威脅則是既焦慮又冷感。帶著女兒莉莉亞(Lilia)出門散步的母親盧德米拉(Liudmila Ponomarenko)表示,「這對我們來說很正常,但也很可怕。」

莉莉亞的遊樂場就在一棟如廢墟的房屋之中,對於耳邊不斷傳來的撞擊和轟隆聲響,媽媽只能告訴她那是雷聲。盧德米拉表示,「她還不懂,但她很快就會明白,因為她才3歲,所以我們正在考慮是否該繼續留在這裡。」

盧德米拉的丈夫安德烈(Andrey Ponomarenko)在附近城鎮擔任急救人員,對戰爭帶來的悲劇再熟悉不過,難以想像女兒會面臨什麼樣的未來,「這個國家沒有安穩可言。我盡可能提供所需的一切,但仍舊無法改變現實。」

水電工佩迪克(Sergey Pedyk)的房子幾年前被戰火波及,院子裡留下炸彈攻擊的痕跡。他不認為會開戰,「他們如果想入侵就會入侵,但他們沒有。他們為什麼不入侵?因為他們有理智。」除了維修電器以外,佩迪克還有一片菜園和幾十隻雞,整個冬天都會下蛋。不論情勢是否惡化,他和妻子都會留下,「我們不會離開故鄉。故鄉就是故鄉。」

▲▼  俄烏,烏俄/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砲火不斷,房屋一片狼藉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 聯合停火控制與協調中心(JCCC)人員進行調查。(圖/達志影像)

事實上,就算俄軍沒有全面入侵,斯洛維揚斯卡亞街生活條件也不佳,每天僅早上2個小時有供水,下午若口渴想喝水,居民只能走到附近一口古井取水。

婦人瓦倫蒂娜(Valentina)坦言,「是的,我很害怕,非常害怕。」她36歲的兒子馬克西姆(Maxim)則淡然表示,「砲彈有一天可能打中你,然後你就一無所有了。誰在乎你?沒人在乎」,將一切交給宿命。

眼看過去鄰居的房子被戰火夷為平地,瓦倫蒂娜也很清楚,這裡的生活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,「我們已經習慣了,對砲擊習以為常。我們以前會躲進地下室,但現在不會了,我們只會坐著等待。不論是什麼事,該來的就是會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