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少康大讚延後到校政策 「與時俱進才能讓台灣持續進步」

▲▼1218四大公投投票,趙少康。(圖/記者攝影中心攝)

▲中廣董事長趙少康。(圖/記者攝影中心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成功高中日前校務會議高票通過取消強制早自習、廢除朝會,中小學延後上學議題引發各界關注,教育部長潘文忠15日指出,將減少朝會次數,早自習不能考試,預計三月初正式公布實施方案細節,以高中生為主,對此,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,自己十分支持延後到校,「讓教育制度與時俱進,才能讓台灣持續進步。」

潘文忠表示,經教育部各界及縣市政府討論之後,各界比較聚焦傾向第一節課前時間由學生自由運用為主,並減少朝會次數,早自習不能考試,預計3月初正式公布實施方案細節,以高中生為主,讓學校有幾個月時間進行調整與規劃,預計111學年度起實施。

台北市成功高中從本學期起取消早自習及朝會升旗,讓學生每天於上午8點10分前到校即可,引起其他學校稱羨。此外,2020年便就有人發起的「國高中上課時間延後至9:30」的連署,也因獲得過萬人附議支持,與廢除早自習、朝會的問題,同時受到熱議。

對此,趙少康表示,自己早就說過,第一堂課太早,會讓學生因此睡眠不足,根據美國的報告,的確會影響學習效果,也增加車禍發生機率,所以我認為教育部的新政策是正確的變革方向,事實上,包括台南一中、高雄中學及板橋高中等很多學校,很早就停止早自習跟減少朝會次數了。

對於早自習禁止考試,趙少康指出,太早上課真的違反人性,還記得我在台大唸書的時候,修了一堂「機構學」,大家知道台大校園很大,從校外住處走到機械系館至少要20分鐘,有一次「早八」的課,我稍微遲到了一點,就被教授唸了「你是春眠不覺曉啊」,當下真是覺得很不好意思。

趙少康指出,相比之下,高中生就更痛苦了,在升學壓力下,台灣高中生上課時間動輒9個小時再加上晚上補習,回家洗漱完畢都快11點了,得趕快睡覺,因為隔天6點半就要起床趕7點半的早自習,可能連好好吃頓早餐的時間都不夠,天氣冷的時候更痛苦,不只讓學生一點安排時間的自主性都沒有,還很容易在上課時打瞌睡。

對於部分民眾憂心新制會影響學生競爭力,趙少康表示,在這個年代,很多高中生晚上喜歡透過玩3C、在網路社群聊天來放鬆,早起難度更高,所以我樂見,也支持教育部廢除早自習的決定,畢竟比起按表操課,培養學生自主性更重要,包括時間的安排、念書進度規劃等。至於有人主張延後到「9點半到校」,這就真的太晚了一些。

趙少康提醒,新制度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像是廢除了早自習,卻規定要在第三節課交考卷,反而讓學生必須利用下課時間寫考卷。面對部分反彈,學校也應該積極跟家長團體溝通協調,對還是決定提早到校的學生,必須確保他們學習或運動的安全性,家長接送問題也應該先協調,才不會辜負這項政策的用意。

趙少康表示,時代一直在變,教育政策當然要跟著革新,過去一代講求「付出多少就回報多少」,現在則是鼓勵創意、創新的世代,留更多時間、空間讓學生能探索自己的興趣,才有可能為台灣創造更多機會。保持改變的勇氣,讓教育制度與時俱進,才能讓台灣持續進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