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仲彥將入獄!詐領市議員助理費5萬餘元判刑3年10月定讞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前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將入獄!他被控利用親友名義詐領助理費12萬餘元,遭檢方依照「貪污罪」嫌提起公訴。一審將他重判7年6月,另判刑5月得易科罰金。二審改認定他僅詐領5萬餘元,輕判3年10月。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16日駁回上訴定讞。

▲▼童仲彥出面說明助理性侵同仁疑雲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童仲彥詐領助理費案定讞,將發監執行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檢方起訴指出,童仲彥於2011年10月間以每個月3萬元的薪資,雇用搬家工人蔡博安擔任助理,並向台北市議會申請自聘公費助理補助費。但檢方查出,他實際上並未聘用蔡男,反而藉此詐取公費助理補助費12萬多元。此外,檢方也查出,童仲彥還在2012年3月至2013年4月間,將魏姓助理的妻子張姓女子登記為自費助理,但張女並未實際從事助理工作。檢方偵查終結後,依照《貪污治罪條例》「利用職務詐取財物」、刑法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」等罪,提起公訴。

一審法院審理時,童仲彥矢口否認犯罪,辯稱蔡男確實曾認他的專職助理,完全依照正常程序聘用;另外魏氏夫妻都是他的助理,當時是因丈夫的工作量太大,才請魏妻來協助,由丈夫指派妻子工作。但法院根據其他助理供詞,認定童仲彥說謊,貪污部分重判7年6月、褫奪公權4年,另外偽造文書罪判刑5月,得易科罰金。

案經上訴,二審高等法院審理期間,童仲彥仍否認犯罪,維持一審的辯詞。童仲彥還說,他到處參加活動,蔡男確實都有到場參與,證明蔡男確實是他聘用的助理;而媒體詢問他對本案意見,童仲彥更強調「我不是貪污的人」。但高院傳訊童仲彥前妻李秀環以及其他助理,查出童仲彥當時向市議會報領薪資12萬3千餘元,雖他謊稱聘用蔡男擔任助理而被戳破謊言,但他確實另外以月薪18,000元聘請另名陳姓女助理達4個月;因此扣除實際助理費用後,高院認定他詐領51,842元。

高院對童仲彥也大施寬典,認為依照《貪污治罪條例》中規定犯罪所得不超過5萬元時可以減刑,但童仲彥不法所得剛好超過減刑金額,因此高院認為他情堪憫恕,依照刑法59條減刑,改判3年10月、褫奪公權2年。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16日駁回上訴定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