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27歲護理師懷孕水腫體重飆20kg 罹妊娠高血壓「踩地腳變紫色」

▲▼懷孕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27歲護理師懷孕水腫體重飆20公斤,罹妊娠高血壓「踩地腳變紫色」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尤姓護理師27歲時懷第一胎,體重在孕期一路飆升20公斤,檢查才知罹患妊娠高血壓,懷孕4到6個月時,雙腳明顯水腫「一踩地,腳就成紫色」,稍微行動就喘不過氣,連吃一頓飯都要分好幾次吃,醫生緊急在37周剖腹產,還遇到大出血等危急狀況,所幸最後嬰兒順利生產,尤小姐在病房接受8天的觀察後也平安出院,現在孩子已經4歲大了。

▲27歲護理師懷孕水腫體重飆20公斤,罹妊娠高血壓「踩地腳變紫色」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▲尤小姐今天帶著女兒出席記者會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尤小姐今天出席記者會時提到,自己懷孕前體重不到50公斤,家族也沒有高血壓病史等情況,不料懷孕後體重一路飆升20公斤,下肢也嚴重水腫,「自懷孕12到13週開始,血壓幾乎都超過160,怎麼吃都無法控制。」

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新旺表示,妊娠高血壓非肥胖、高齡專利,即使是年輕、體重正常也注意。醫院在尤小姐37週時為她進行剖腹產,打了催生藥後,血壓甚至一度飆到190,導致剖腹產時發生大出血500c.c以上,所幸最後嬰兒順利生產,尤小姐在病房接受8天的觀察後也平安出院。

林新旺表示,妊娠高血壓是臨床上不可不慎的「母嬰殺手」,主因是由於全身性血管攣縮所造成,除了容易造成胎盤早期剝離及胎兒窘迫之外,也因為胎盤功能較差,容易使胎兒體重過輕、羊水過少等等。

林新旺也提醒,一旦產婦出現7大症狀,務必馬上就醫觀察及治療,及早排除妊娠高血壓危害:
1、血壓大於160/110毫米汞柱;
2、蛋白尿大於2+(當次尿蛋白高於100 mg/dL);
3、全身水腫;
4、噁心、嘔吐、頭痛、視力模糊、頸部僵便;
5、小便量減少;
6、體重快速增加(每週增加2公斤以上);
7、上腹部疼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