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民眾黨2022徵召立委選縣市長 柯文哲下令:可帶職、選不上就拔掉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大數據中心啟用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進入2022年後,民眾黨積極布局年底的地方選舉,秘書長謝立功日前透露,包含自己與其他5名立委、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等,都有選定一個地區經營,要在年底選戰力拼「當老二」。而黨主席柯文哲也在內部會議拍板,年底選戰初步定調將徵召黨內立委投入;雖然可帶職參選,但若沒選上,「就拔掉立委」。

謝立功突宣布選舉規劃 立委怨未討論:尊重他個人想法

根據目前民眾黨規劃,5位不分區立委部分,賴香伶參選苗栗縣、高虹安參選新竹市、邱臣遠參選基隆市;至於張其祿、蔡壁如部分則尚未定案。而謝立功自爆已報名桃園市長海選,蔡炳坤則被點名參選台中市。

但日前謝立功在專訪時爆料黨內選舉規劃,卻引來黨內同僚的不滿,立委高虹安更直言,黨內尚未正式討論縣市首長提名辦法,不解為何謝立功自行拋出名單?若只是謝自認為適合,尊重他的個人想法。

至於傳出要延攬知名「反萊醫師」蘇偉碩參選高雄市長,負責高雄選區服務的張其祿表示,雖然黨內與蘇偉碩有合作,「但並沒有由蘇偉碩代表民眾黨出戰高雄市長」。

▲▼民眾黨團舉行「最強在野守護民眾 落實三大正義訴求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5位現任不分區立委,未來都有柯能投入縣市首長選戰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徵召立委參選縣市長 民眾黨自提人選切割「藍白合」

據了解,黨主席柯文哲在日前的會議中與黨內高層談及此事,初步定調2022年底的縣市首長選舉將採「徵召」方式,徵招立委參選,減少黨內爭議;且考量現任立委皆為不分區立委,沒有補選的必要,因此經徵召後,可帶職參選不必請辭。

在確定採取徵召模式後,黨內初步將以既有選區經營劃分作為徵召人選依據。而此舉也代表,民眾黨2022年選舉將走自己的路線,只要有推出人選的縣市就要最大化影響力,力拚「三強鼎立」而非與藍合作打綠,政壇不斷討論的「藍白合」發生機率驟降。

雖然現任立委可帶職參選縣市首長,但柯文哲在會議中也下了但書,立委若沒有選上縣市長就「拔掉」。言下之意,立委參選縣市長後,不論是否有選上,任期就是只到選舉完。

知情人士觀察,現任立委若要參選縣市長,考量主被動情境,「徵召」確實是一個比較好的辦法,現任立委在能保留現有職位的情況下,也比較能放心去拚,萬一選不上也有戰功可以交代,「除非議員結果真的很差,否則應不至於被辭職」。

也有幕僚認為,目前民眾黨的立委都是不分區立委,講白一點,當初民眾黨能在2020年躍升為第三大黨,靠的還是柯文哲本身的號召力,若柯有任何需求,這些不分區立委沒有拒絕的理由。

▲▼ 民眾黨第一屆第二次黨員代表大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