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坦言「不排斥」參選台北市長:不喜歡吃碗內看碗外

▲▼陳時中坦言「不排斥」參選台北市長:不喜歡吃碗內看碗外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寶島聯播網)

▲鄭弘儀在節目上詢問陳時中,關於被外界視為綠營北市候選人強棒,有什麼看法?(圖/翻攝自YouTube/寶島聯播網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衛福部長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多次被外界點名是綠營2022北市選戰黑馬。他7日傍晚接受專訪時坦言,不排斥參選,但個性不喜歡「吃碗內看碗外」,只想先把防疫做好,在此之前他不會去多想。至於怎樣算是防疫到一個段落?他笑回,自己也不知道何時才會看到隧道出口,但「看到隧道曙光才會離開」。

主持人鄭弘儀在節目《寶島全世界》訪問時提到,很多人稱讚陳時中防疫做得非常好,會是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的強棒,想詢問部長個人是怎麼看?

對此,陳時中回應,他這個人有時候很豪邁,唱歌、喝酒時都是,但另一個部分算是很保守的,保守的地方就是,不想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就在想以後的出路,像現在防疫這件事太大了,要是這件事沒做成功,他什麼都不想,不然說老實話,這就是「吃碗內看碗外」對不對?

陳時中進一步解釋,「我現在沒這個資格去想、去分心思考這件事,那我這樣是說絕對拒絕嗎?沒有,我也沒說拒絕,只是現在這個時間點,我要把份內最重要的防疫做好,不會說為了選舉去犧牲防疫,要選舉沒問題,但防疫做成功是我現在最大的目的,也是一個目標,對我的人生是很有意義的。」

鄭弘儀追問,那何時是疫情告一段落、取得一個好成績的時候呢?

陳時中坦言,如果身處隧道中來問他出口在哪,他也不知道,說不定下一個彎就看到出口,也說不定遙遙無期,但當我們看到隧道出口的時候,才有資格來想其他的事情,再者就算沒有參與近期的選舉,只要這段時間做好,還是能在其他部分努力,畢竟參加社會公眾事務,沒有說一定做要什麼(位置),「基本上我不排斥這樣的事情(選舉)」、「看到隧道曙光才會離開」。

節目早些時候,鄭弘儀也引述日本《日經亞洲》(Nikkei Asia)發布的「日經COVID復甦指數」,內容針對全球122國家防疫評比,截至1月31日,台灣拿到第一名,但在航空活動扣分較多(6分),等同是出入境管制較嚴,因此想詢問部長,有規劃要來鬆綁嗎?

▲▼日經1月新冠復甦指數 只有台灣「超過80分」!勇奪全球第一。(圖/取自日經亞洲評論)

▲《日經亞洲》公布1月的新冠復甦指數,台灣以82分奪下全球第一名。(圖/取自日經亞洲評論)

陳時中笑說,不可能為了所謂的評比分數來放鬆,但這樣的指標《彭博社》也有列,主要是評比疫情下經濟活動受影響的程度,如果未來真的要放寬,第一步應是會先「放寬資格」,例如有居留證、本國護照者優先入境,目前商務跟人道上也有一些專案,再來可能就是「商務簽證資格」的放寬,減少對商業活動的衝擊。

陳時中說,第二步會考慮將入境檢疫天數從現行14天縮短為10天,因為Omicron潛伏期短、發病快,根據國內資料來看,大概98%的人在7天內就能驗出來,到10天後才驗出陽性的人非常少,而且少數沒被驗出的CT值都很高、沒有傳染力,「10天是全世界都可以接受的範圍,如果7天效果也是這樣,當然也會往下放寬。」

陳時中說明,檢疫天數放寬部分,會依潛伏期及檢驗效果等數據來慢慢縮減,屆時若真的放寬,商務客也會比照國人,檢疫10天。實施上一定至少是「7+3」,或進一步考慮「5+5」,但大原則不變,也還是要配合「一人一戶」的模式來進行。至於何時可能會來鬆綁?可能要等到元宵節後才會來作考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