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衛車諾比禁區!烏克蘭派兵鎮守「核災鬼城」 嚴防俄軍原因曝

▲▼車諾比核事故發生地點附近仍被荒廢至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車諾比發生核災後,連同周遭地區被荒廢至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烏克蘭邊境緊張,軍方已經啟動防禦戰略,派兵鎮守車諾比隔離區(Chernobyl Exclusion Zone)。雖然這裡在1986年發生核災,至今仍是地球上輻射汙染最嚴重的地方之一,卻坐落在俄羅斯通往烏國首都基輔(Kyiv)的最短路線上,且能夠有效蒐集邊境情報,因此被視為必須保衛的重要防線。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去年11月起,烏克蘭派兵深入車諾比隔離區,邊境防衛隊沙赫萊丘克中校(Lt. Col. Yuri Shakhraichuk)說,「這是我們的領土,我們的國家,而我們必須保衛它。」他透露,駐紮此地的兵力不足以擊退俄國入侵,真正主要任務是為了偵測警告信號,「我們蒐集邊境沿線的局勢資訊,再轉交給情報單位。」

▲▼車諾比核事故現場外的標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車諾比核事故現場外的警告標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烏克蘭士兵巡邏時,除了攜帶武器,也必須在脖上懸掛偵測裝置,持續監測輻射值;根據任務規章,如果不小心闖入高輻射地帶,將被立刻停職,避免進一步汙染。大多時候,只要他們沒有在危險區域逗留太久,所面臨的輻射風險很小。沙赫萊丘克說,2個多月以來,沒有人員接觸到大量輻射。

假設俄羅斯從北面入侵烏克蘭,其實不一定會經過車諾比隔離區,因為附近布滿沼澤及叢林,不利作戰,但基輔仍未排除這個可能性。這片土地至今已經荒廢30多年,可能還需等待數百年,才能再度被人類利用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