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菊率隊巡察行政院 《政治受難者回復條例》應盡速送審

▲▼監察院長陳菊主持「行政院巡察後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監察院長陳菊主持「行政院巡察後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監察院長陳菊28日上午率監察委員到行政院進行例行性的巡察。陳菊在致詞時特別關心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》草案的進度,盼行政院盡速送立法院審議,讓政治犯前輩在人生結束前,還有機會得到最後的公平跟正義。

陳菊致詞時表示,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過程,我幾乎參與、歷經50年,所以我對台灣民主發展過程的辛苦、血淚,我是感同身受。我要特別提到,過去在威權時代,有若干的政治犯前輩,沒有經過司法程序、人權受到嚴重侵害,有些有補償、有些是用流氓檢肅條例,當時做完刑期還被移送管訓,「國家對於流氓管訓的部分都沒有給予任何補償」。

陳菊回憶,自己是42年前美麗島事件時,到景美現今的金華看守所2天,接著就眼睛被矇著、手被銬著送到安坑調查處。一直以為是在地下室,結果42年後因為擔任人權調查委員會,重回到安坑調查處,有很多很多政治犯前輩在那邊,有血有淚,度過人間最大的慘痛。

陳菊說,安坑調查處目前空間完整保留,但到底空間是屬於法務部?還是文化部可以做為人權園區?行政院在這部分還沒有共識,但她認為,應該保留不易的遺址,是給是袋子孫最好的教育場域,希望歷史的悲劇不要重演,能在過程中得到好的教訓,讓台灣社會知道民主得來不易,大家要守護、要珍惜。

另外,陳菊也說,對於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》草案,特別關心。這些政治犯都已經至少80歲,如果回復條例草案行政院能盡速送到立法院,讓這些政治犯前輩在人生結束前,還有機會得到最後的公平跟正義,相信所有政治犯跟其家人,會對行政院充滿期待跟感謝。

陳菊說,蘇貞昌院長是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,中間的苦痛、辛苦,蘇院長點滴在心頭,一定特別關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