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公投過後綠營好像吃了大力丸」 游盈隆:和過去蔡氏風格截然不同

▲▼ 110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團21日在立法院會以突襲表決方式,將明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委員會抽出,逕付二讀,近期也開始討論縣市合併議題,引起不小爭議,對此,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,四大公投未通過,蔡政府好像吃了大力丸,不管是什麼爭議性議題都敢碰,這和過往蔡式政治風格截然不同。

游盈隆指出,四大公投未通過,當深沉無力感籠罩著在野黨與期盼改革的社會人士,此刻執政的民進黨意氣風發,政治效能感飆升,磨刀霍霍,除立院總預算逕付二讀外,新七都和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等爭議性議題也浮出檯面,宣告台灣政治情勢已進入一個新階段。

游盈隆表示,政治效能感(sense of political effectiveness)是指人自覺對複雜政治事務的影響或處理能力的高低。當政治效能高的時候,會強化人的行動傾向,去碰觸平常不敢碰的問題。

對於預算逕付二讀、竹竹縣市合併等議題,游盈隆指出,從這個角度看,成功技術性封殺四項公投後,蔡政府從總統以下的黨政高層,好像突然吃了大力丸,膽子變大了,不管是什麼爭議性議題都敢碰,都願意去嘗試,這和過往蔡式政治風格截然不同。

游盈隆表示,民進黨政府若勇於嘗試解決懸宕已久的困難問題,如行政區劃或福島周邊食品進口,不一定是壞事。但如果只因吃了公投大力丸,曲解公投沒過意涵,膽子突然大了,興起蠻幹念頭,追求享受為所欲為的快感,那肯定不會是好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