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陽敬老金覆議案未過 北市:遺憾議員公然違法

▲▼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。(資料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議會11月通過「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草案,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反對,22日下午2時於台北市議會表決覆議案,但最終覆議案未通過,意指北市未來將發放重陽敬老金。對此,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,遺憾議員公然違法,未來將送請行政院函告自治條例無效,繼續為財政紀律、永續發展的理念努力奮戰不懈。

台北市議會大會22日下午2時表決「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覆議案,國民黨團、民進黨團都祭出甲級動員,且國民黨團要求全體黨員在表決時起立,並以手機在表決結束前「全程無間斷錄影」,違反者將罰新台幣1萬元,還會送黨部考紀會處分,最終以贊成48票、反對7票、棄權5票,仍維持原議案。

▲國民黨民進黨甲動否決「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覆議案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議會表決「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覆議案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同)

面對覆議案未過,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22日下午表示,今天的覆議案在國民兩黨都甲級動員,甚至必須起立錄影證明自己沒有跑票的黨意壓迫下,最後7人反對,5票棄權,投票結果已證明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加入改革行列,願意與北市府共同捨棄短期利益,轉而追求具有長遠規劃的長者友善社福系統,「感謝台北市議會12位議員跨出這一步,這不只是為了台北的進步發展,這一步更是為了台灣未來的關鍵一步。」

陳智菡提及,非常遺憾在這座進步城市裡,議員竟公然違法,首先根據行政立法分立的憲政原則,「議會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」,台北市議會逕行通過「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已有違憲之虞;國民黨團不顧議事規則規定覆議案必須無記名投票,強迫議員亮票更是違法,此自治條例通過不只將導致責任政治難以確立,更無助於財政紀律、建立完整的老人社會福利系統。

陳智菡轉述,柯文哲認為,要求人民守法,政府更應守法,針對此違法違憲的自治條例,台北市政府將依照《地方制度法》43條送請行政院「函告無效」,亦即「直轄市議會議決自治事項與憲法、法律或基於法律授權之法規牴觸者無效」,將送請行政院函告此自治條例無效。

最後,陳智菡強調,台北市是為了價值與理念努力不懈的市政團隊,不為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是他們的核心價值,市民朋友是北市府最厚實的靠山,將繼續為財政紀律、永續發展的理念努力奮戰不懈。

▲國民黨民進黨甲動否決「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覆議案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