至少40萬劑疫苗過期將丟棄! 路透:塞內加爾人民接種意願低

▲▼南非單日確診病例一夕翻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非洲多國接種意願低,圖為南非人民接種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編譯

非洲年初曾抱怨疫苗嚴重分配不均,但路透社獨家引述塞內加爾疫苗計畫負責人指出,該國日前因為疫苗接種意願低、進度過慢,導致已有至少20萬劑報銷必須丟棄,另外20萬劑則會在今年底前過期。

報導指出非洲各國政府在過去超過一年多的時間裡,不斷向英美等富有國家要求分享疫苗,最近疫苗供給速度好不容易趕上部分國家的需求,富有國家紛紛捐贈疫苗,卻因為國內人民對疫苗存有疑慮,猶豫過久導致期限短的疫苗大量過期;路透社表示11月奈及利亞就有高達100萬劑疫苗報廢。

塞內加爾疫苗計畫負責人貝戴因(Ousseynou Badiane)表示,「主要問題是人們會猶豫要不要打疫苗,每日確診數字在下降,他們會問:『如果疫情降溫的話,打不打疫苗重要嗎?』」

大部分透過COVAX捐贈給塞內加爾後被放到過期的是AZ疫苗,而普遍接種率低的非洲國家,會讓疫情的時間延長並增加新變異株出現的風險,像是11月爆發號稱強過Delta的Omicron變種病毒,就是由南非首先通報。現在最新變異株已經四散到世界各地,英國、美國皆出現確診數上升,香港也通報出現Omicron案例。

根據報導統計,塞內加爾目前累計超過7.4萬人確診COVID-19、1886人死亡,遠比許多國家的累計數字還低,7月份第三波疫情過後感染人數下降,歸功於當時接種疫苗的人開始增加,甚至因此數度出現當日0確診的情況,但這樣卻讓民眾鬆懈,甚至不再有足夠意願接種疫苗。

貝戴因指出相較於今年夏天每天1.5萬人接種的盛況,目前每天僅1000到2000人接種,按照這個速度目前200萬劑疫苗無法完全施打。對於在年底前能否把另外20萬劑疫苗全數打完,貝戴因表示,「我們不樂觀,我們不期待年底前會看到需求增加。」

大量疫苗過期的原因,主要是從美國、中國和其他富有國家捐贈來的疫苗,通常效期已經相對較短,儘管塞內加爾拒絕效期剩下不到3個月的疫苗,但仍遇到許多困難。貝戴因希望政府能祭出一些場所出入的疫苗限制如接種證明書,或是強制人民接種疫苗,「沒有限制的話,人們是不會打疫苗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