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外帶便當和外送餐點也要營養均衡 南投縣6口訣輔導業者製健康便當

▲南投縣政府為推廣健康便當,於餐盒彩印均衡飲食圖卡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政府為推廣健康便當,於餐盒彩印均衡飲食圖卡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現代人生活忙碌、外食頻仍,為使民眾均衡飲食、攝取足夠營養,南投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輔導縣內自助餐業者,及社區供餐據點製作健康便當,也以「我的餐盤」圖像概念和6大口訣,設計外帶便當盒供餐飲業者使用,宣導營養衛教資訊,助民眾養成健康飲食習慣。

縣府衛生局指出,依據衛福部國健署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」調查結果,國人在6大類食物中,蔬菜、水果與乳品等3類都未達建議量,導致多數民眾缺鈣、成年女性缺鐵等問題;為讓民眾了解在食用便當時,也該兼顧營養攝取,因此結合5家自助餐業者及15家社區供餐據點,由營養師提供2階段性輔導。

▲南投縣政府為推廣健康便當,輔導餐飲業者進行調整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政府為推廣健康便當,輔導餐飲業者進行調整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衛生局表示,第一階段為輔導備餐人員,運用質地調整飲食的概念,從「食材挑選」、「切割烹煮技巧」、「簡易檢測方式」等方式,發展更多適合長者容易咀嚼且軟硬度適中的餐點,並了解食物6大分類,提供民眾均衡飲食的健康便當;第二階段則追蹤受輔導業者現辦理情形,是否依建議進行調整與改善,發現20家受輔導單位皆已配合辦理。

此外,針對一般民眾、長輩及其家庭照顧者,以「我的餐盤」圖像概念及6口訣,製作「健康均衡飲食圖像推廣外帶便當盒」供輔導單位使用,口訣為「每天早晚一杯奶、每餐水果拳頭大、菜比水果多一點、飯跟蔬菜一樣多、豆魚蛋肉一掌心、堅果種子一茶匙」,讓民眾食用外帶便當或外送餐點時,可參考便當盒封面的營養衛教資訊,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、吃得健康營養。

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,飲食不均衡會讓病從口入、健康拉警報,提醒民眾善用「我的餐盤」均衡飲食口訣,吃足6大類食物、補充缺乏的營養素,從口開始顧健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