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估「1傳50人」! 指揮中心揭極端值:應該沒這麼高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陳時中公布今新增8例境外移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新冠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擴散多國,國內重症科醫師則引述美國流行病專家估計指出「Omicron的R0 = 50」,換言之,「1人可傳50人」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9日)回應,對於這種說法「比較保留」。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「Omicron初步估計的R0值」,所謂「R0值」指的是,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「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」時,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,也翻譯成「基本傳染數」。以COVID-19原始株數據來看,R0 = 2.4 - 2.6;引發美國首波流行的D614G病毒則為R0 = 3.0;Alpha變種病毒R0 = 4 - 5;Delta的R0 = 5 - 8。但最新的Omicron,依據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「R0 = 50」,醫師直言,這比過去的痲疹病毒(R0 = 18 ) 和一般季節感冒病毒(R0 = 1.3)高出太多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現在因為南非現有的資料都非常少,若就很少的數字做推估,「通常都會偏向比較極端值」,目前已知病毒並沒有R0值到50這麼高,最強的麻疹也在17至19之間,平均是18,是否有冠狀病毒R0值可到50,是比較保留。

羅一鈞強調,之後有相關報告,會再跟大家說明相關推估,以這個病毒目前突變情形,專家們都會傾向傳播力會比原本的delta病毒再強一些些,但是應該沒有到50這麼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