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與「馬紹爾群島」生嫌隙 擔心中國乘虛而入

▲▼我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,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。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,使馬紹爾人民很可能成為第一批氣候災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台灣友邦「馬紹爾群島共和國」傳出與美國關係生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中央社威靈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

數十年來,馬紹爾群島一直是美國的堅定盟友,位於太平洋中央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為美軍重要的戰略前哨陣地。

但這種忠誠現已受到考驗,馬紹爾群島因為將於2023年到期的「自由加盟協約」(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)條款問題,與美方發生爭執。

美國1940和1950年代曾在馬紹爾群島進行數十次核彈試爆,包括在比基尼環礁(Bikini Atoll)進行的威力強大熱核試爆,如今馬紹爾群島為當地環境和居民健康索取損害賠償,美國則不予理會。

美聯社報導,此一爭執令美國某些國會議員擔心,中國可能會乘虛而入,讓兩大超強激烈的地緣政治主導權之爭更為加劇。

▲▼美軍於二戰結束後,在馬紹爾群島進行了共67次核試驗。(圖/CFP)

▲美軍於二戰結束後,經常在馬紹爾群島附近核試。(圖/CFP)

二次大戰結束至今,美國對待馬紹爾群島、密克羅尼西亞和帛琉的態度十分像是領土。美國已在馬紹爾群島開發軍事、情報和航太設施,而在整個區域內,中國非常活躍。

相對地,美國也為馬紹爾群島的經濟注入資金並創造工作機會。同時許多群島居民也因能夠前往美國定居和就業,而大量移居到阿肯色州、夏威夷州和奧克拉荷馬州。

不過本月有10名美國國會兩黨眾議員致函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,討論有關美國與馬紹爾群島、密克羅尼西亞和帛琉的協約談判問題。

信函中寫道:「這些談判似乎沒有被當作優先事項,令人擔憂。即使我們的國際關注焦點持續轉向印太地區,但拜登政府上任以來,尚未舉行任何正式會談。」

這些眾議員表示,一再拖延只會讓美國處於相對弱勢,而「中國十分願意乘虛而入,提供這些美國長期夥伴亟需的基礎建設和氣候適應性投資」。

中國外交部表示,美國應正視責任,將其核爆造成的環境損害復原。中國外交部並表示,中國願意根據「一個中國原則」,在互相尊重與合作的基礎上,與馬紹爾群島及其他太平洋島國進行交往。

中國一再搶奪台灣的太平洋盟邦,包括2019年的吉里巴斯和索羅門群島。索羅門群島本週剛發生大規模反政府示威,反對與中國建交的抗議群眾破壞了當地的中國城與中資機構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