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學歷男啃老20年!老父母為養他不敢生病 努力「活到90歲」

▲▼老人,夫妻,財務規劃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日本一對7旬老夫妻的兒子長達20年未工作,讓他們非常頭痛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實習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近年來台灣出現不少「躺平族」,不婚不生直接放棄努力;而日本「啃老族」問題也相當嚴重,不少年輕人因遇挫折、不適應環境等,不肯出去工作或社交,只能靠父母照顧。日本財務規劃師近日就分享一個案例,一名高學歷男子輟學後,就在家啃老長達20年,父母因為擔心他們過世後孩子會無法存活,所以向前去諮詢規劃師,而經過分析,他們若想讓孩子平安度過晚年,就必須努力活到90歲。

日媒報導,東京一對靠養老金生活的老夫妻育有兩個兒子,長子42歲、次子37歲,目前次子已成家立業,也有自己的存款,但長子長年待在家、沒工作,平時喜歡買書回來看,這讓倆老非常擔心,因此詢問財務規劃師村井英一該怎麼辦。

老夫妻透露,長子從小成績優異,也考上了知名私立大學,沒想到讀了半年後就因為「和想像的不一樣」輟學,加上他「不明白工作的意義」,所以選擇在家讀自己喜歡的書。老夫妻也勸過長子至少把大學讀完,或找些工作,還提供就職訊息和活動給他,但長子就是不行動,在家啃老至今已長達20年,仍舊沒有工作,而倆老也都退休了。

老夫妻表示,他們每年大約有400萬日圓(約新台幣96萬元)的養老金,且擁有獨棟住宅、約5000萬日圓(約新台幣1207萬元)的金融資產,因此目前生活沒有問題。對此村井英一表示該名長子很幸運,但假若倆老活到85至90歲,長男繼承現在居住的房子、與兄弟姐妹平分金融資產,依舊沒有工作的他也將在70歲花光所有積蓄。

由於長子在書上的花費不低,因此他們幾乎不出國旅遊,就是為了存更多錢。村井英一指出,最保險的方式,就是老父母要再努力活久一點,除了減少10%的生活花費,也要確保不會有長期護理開銷,且兒女要等到父母去世才能繼承儲蓄,因此若倆老都活超過90歲,那所有積蓄和金融資產就夠長子用到90歲、保障長子的生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