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小學問卷1/3題目涉「自殺準備」情況 校方:區裡統一調查的

▲上海長寧區部分中小學近日出現一份自殺準備情況調查問卷。(圖/翻攝極目新聞)

▲上海長寧區部分中小學近日出現一份自殺準備情況調查問卷。(圖/翻攝極目新聞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上海長寧區部分中小學今(18)日傳出有一份調查問卷,題目設計包含諸多「自殺準備」相關問題,經測算,120道題目中約有40題與自殺相關,引起家長們注意。根據釋出的問卷截圖顯示,有題目問及,「最近一周,為了自殺,你的準備行動完成得怎麼樣?」;「最消沈、最憂鬱的時候,為了自殺,妳的準備行動完成得怎麼樣?」

▲上海長寧區部分中小學近日出現一份自殺準備情況調查問卷。(圖/翻攝極目新聞)

《極目新聞》報導,網傳的群聊天記錄顯示,在一份調查問卷中,第66題為「你最近一周希望外力結束自己生命,即有『被動自殺願望』的程度如何?」,第89題為「最消沈、最憂鬱的時候,為了自殺,你的準備行動完成得怎麼樣?」疑似學生家長稱,近期長寧區多所中小學都給學生做了類似的調查問卷,120多道題目中有近40道與自殺相關。

部分家長認為,問卷中的問題誘導性強、內容偏負面,甚至還描述具體的自殺步驟,「相關題目設計不夠妥當。」此外,也有不少家長是透過群組才得知有這份問卷,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擔心學生身心靈受到問卷題目設計影響。

▲上海長寧區部分中小學近日出現一份自殺準備情況調查問卷。(圖/翻攝極目新聞)

對此,長寧區江蘇路第五小學工作人員證實有此份問卷,不過,該工作人員也表示,具體情況需等待官方通報,「相關情況還在處理,(調查)是長寧區統一的。」

據了解,這份問卷出現的背景應為,大陸教育部對政協提問的《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抑鬱症防治措施的提案》答覆內容。內容明確將抑鬱症(憂鬱症)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,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,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況,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,「建立全過程青少年抑鬱症防治服務、評估體系。」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