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幣對美元在、離岸雙破6.4 陸外匯局:市場力量推動正常表現

▲▼人民幣,匯率。(圖/CFP)

▲人民幣對美元在、離岸匯率雙升破6.4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人民幣對美元在岸、離岸價雙升破6.4,其中,在岸人民幣19日16:30收盤價報6.3998,23:30夜盤收報6.382,截至20日0時,美元對離岸人民幣觸及6.3745。對此,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、發言人王春英表示,這是市場力量推動的正常表現,「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,雙向波動,總體保持穩定。」

▲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、發言人王春英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、發言人王春英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從10月20日以來的市場表現,人民幣匯率基本保持在窄幅的波動,未來人民幣匯率還是取決於國內外的經濟形勢、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的變化,「匯率是不會持續的升值,也不會持續的貶值,應該會繼續在合理均衡區間上保持基本穩定。」


對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破6.4,王春英指出,第一個方面,美元指數回落是主要觸發因素,目前市場已經逐步消化了美聯儲的縮表消息,再加上其他的主要發達經濟體也有加息預期,也都在升溫,所以美元匯率暫時缺乏了上漲的動力。

第二個方面,9月份貨物貿易的順差仍然是比較高,國慶假期之後,集中收結匯的現象比較明顯,市場的外匯供給相對充裕一些,升破6.4是市場力量推動的正常表現。

▲▼人民幣。(圖/CFP)

▲大陸整體外貿形勢看好成為人民幣匯率走高的因素之一。(圖/CFP)

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獨立經濟學家譚雅玲則認為,人民幣升值也可能存在游資與熱錢在新興市場中轉場的因素影響,「游資與熱錢想通過人民幣的升貶值套利,這其中既有匯差因素也有利差因素,中國在利差方面具有優勢,此外,中國的經濟基本面在新興市場中較好,這在匯率上反映為新興市場的主要貨幣基本都在貶值,而人民幣偏升值較明顯。」

據了解,大陸整體外貿形勢看好也被認為是人民幣匯率走高的另一重要因素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所長助理、研究員曲強表示,中國在防疫物資出口等方面表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,再加上國際資本不斷進入中國市場,使得中國在出口競爭力方面保持優勢,「外貿增長是構成人民幣升值基本面的因素之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