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停建核四被列「不受歡迎人物」 他21年前為此進不了立法院

▲▼張俊雄夫婦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15日再度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,但國民黨團祭出文攻策略,提案要求將蘇貞昌列為國會不歡迎對象,遭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。回顧歷史,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,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也曾因停建核四被立法院決議列為「不受歡迎人物」,無法到立法院備詢。

蘇貞昌10月1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批評國民黨立委鄭麗文「袂見笑」(台語,意指:不要臉),引發國民黨團強烈不滿,今除號召婦團繞行立院抗議,也提案要求立法院對蘇不尊重國會議員、藐視國會的言行提出嚴厲譴責,並將其列為國會不歡迎對象,後經表決被否決。

民進黨首度執政期間,由於當時朝小野大的國會政治生態,讓扁政府吃盡苦頭,官員動輒會被立法院列為「不受歡迎人物」。例如2000年10月27日時任行政院長的張俊雄宣布停建核四,引發當時在野的國民黨、親民黨及新黨黨團強烈反彈,聯手將他列為「不受歡迎人物」,導致張俊雄無法到立法院報告總預算案。

2002年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時,行政院宣布調漲健保費率引發在野黨不滿,國親兩黨團曾揚言將游錫堃列為不受歡迎人物;國民黨重新執政後,2012年民進黨團為反對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,強力杯葛《食品衛生管理法》修法,也曾提出要將時任行政院長陳冲列為立法院不受歡迎人物的主張。

▼國民黨團今提案將行政院長蘇貞昌列為不受歡迎對象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團表決拖延戰 蘇貞昌頭大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立委衝上主席台 抗議主席游錫堃  賴士葆撕民進黨提案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