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致命關鍵釀城中城46死 凌晨起火難逃、19年未申報公安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火造成46死、41傷的悲劇,是全台死亡人數第二高的單一建物火災事故。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表示,主要有5項致命關鍵造成,包括火災發生時間凌晨,住戶已熟睡、長輩老弱多、低樓層以玻璃帷幕為主、樓梯間堆滿雜物、建材裝潢不符合消防標準。

▲▼高雄鹽埕城中城大樓陷入火海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城中城火勢相當猛烈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一場大火奪走46人性命,造成41人輕重傷,是高雄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的單一建物火警,也是全台死亡人數第二高的單一建物火災事故。由於大樓住戶混雜,室內格局也很複雜,且住戶多為行動不便的老弱族群,火勢從1樓到6樓往上延燒,7樓以上則多是被濃煙灌進,造成逃生困難。

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表示,城中城大樓19年未申報公安,罹難者平均年齡為62歲,多為濃煙嗆傷致死,推測是5項致命關鍵所致:

1.火警發生在凌晨2點多,大樓住戶熟睡來不及逃生。

2.住戶多是弱勢長輩,火警發生時逃生能力較差。

3.1樓到6樓原為商業用,以玻璃帷幕為建材,以致燃燒更快,火勢迅速竄升至高樓。

4.大樓是住商混合,自91年(2002年)後商業部分沒有再使用,因此未申報公安。裡面的堆置物、建材裝潢以及玻璃帷幕與挑高,不符防焰和消防標準,火場宛如火爐。

5.樓梯間堆滿雜物,逃生不易。

▲▼高雄城中城大火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▼▲城中城火警事故,本應救人的雲梯車卻成了「接體車」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▼城中城火警事故,本應救人的雲梯車如今卻成為「接體車」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至於起火原因為何,檢警初步調查研判起火點位於一樓某骨董店後方的套房,套房郭姓男住戶與黃女為情侶關係,事發前一天深夜兩人在套房發生爭吵,郭男負氣騎機車離開,黃女則繼續和友人飲酒,過程中燒檀香驅蚊,她14日凌晨離開時,疑似把餘燼隨意亂扔到垃圾桶,進而引發火災,加上現場有數罐卡式瓦斯罐及易燃物,才導致火勢迅速蔓延。

不過,黃女接受警方訊問時,坦承確實有燒檀香驅蚊,但否認縱火。警方表示,黃女第一時間供稱檀香餘燼是丟在垃圾桶,接著改口說帶走處理,最後又改口忘記怎麼處理,3次供詞不一,因而認為她涉有重嫌,但她拒絕夜間偵訊,15日將交由檢察官訊問。

另外,檢警在一樓找到一個香爐和2個八寶粥鐵罐並列為重點調查,後續會進一步展開化驗,釐清是否與起火原因有關。目前郭男和黃女均被檢警列為重要關係人,一樓房間有無電源、起火點是否確定在郭男套房、火災是否為人為疏失或電線走火造成等,整起事件還有眾多疑點有待一一調查。

▼家屬聯繫不上親人,一度情緒崩潰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▼     城中城大火,家屬等不到親人崩潰        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▼家屬找不到人心碎赴殯儀館認屍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▲▼高雄城中城大火釀45死,家屬找不到人心碎赴殯儀館認屍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,下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