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黑客快閃行動!發2銀行「釣魚簡訊」 6天捲千萬:彼此不認識

記者邱中岳/台北報導

刑事局接獲民眾報案,近日接連收到「國泰世華網路銀行」簡訊,內容顯示帳號異常要對方輸入帳號密碼,最後民眾戶頭存款全被用領,估計有2家銀行,61名民眾上當,估計損失上千萬,警方也在9月27日逮捕設計相關釣魚簡訊的嫌犯17人,才發現原來是主嫌「網路號召」的臨時犯罪集團。

警方調查,33歲的莊姓主嫌在網路號召17人組「臨時犯罪集團」,從2021年開始冒用「國泰世華網銀」的釣魚簡訊,內容寫道「【國泰世華】您的銀行帳戶顯示異常,請立即登入綁定用戶資料,否則帳戶將凍結使用」。

▲▼莊嫌假冒2家網路銀行簡訊,附帶釣魚網站騙取被害人輸入銀行帳號密碼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莊嫌假冒2家網路銀行簡訊,附帶釣魚網站騙取被害人輸入銀行帳號密碼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有被害人一時沒注意登入假網銀頁面,並輸入網路銀行帳號以及密碼,莊嫌等人取得資料後隨即將被害人銀行帳戶轉至人頭帳戶,被害人帳戶瞬間被清空,莊嫌等人等錢到手後,再將錢送入水房進行洗錢作業。

警方指出,從2021年1月27日至29日,國泰世華銀行客戶被害26人,損失671萬,2月份台新銀行客戶被害35人損失409萬,2起案件共計61人被害,損失金額達1080萬元。

▲▼莊嫌假冒2家網路銀行簡訊,附帶釣魚網站騙取被害人輸入銀行帳號密碼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莊嫌等人騙到密碼後,隨即將被害人的帳戶存款轉至人頭帳戶,最後再利用水房洗錢分贓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警方經過數月調查,最後鎖定莊姓嫌犯等17人涉案,最後前往台中逮人,並起獲手機、電腦、分享器、存摺以及提款卡、對帳表、現金50萬元,訊後依照詐欺、《組織犯罪條例》等罪嫌將莊嫌等人送辦。

警方指出,莊姓主嫌私立大學資訊相關科系畢業,在網路號召有同樣背景的17名嫌犯,並且組成犯罪集團,從製作假網站以及釣魚簡訊,並隨機發送給不特定人士。

▲▼莊嫌假冒2家網路銀行簡訊,附帶釣魚網站騙取被害人輸入銀行帳號密碼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莊嫌假冒國泰世華銀行、台新銀行寄送釣魚簡訊,警方追查在台中逮捕莊姓嫌犯等17人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莊嫌等人趁被害人不察輸入帳號密碼,隨即將錢轉到人頭帳戶,並且找來車手提領,或者利用「水房」洗錢,莊嫌在2021年1、2月間,短短6天就捲走上千萬。

莊嫌因在網路號召不同人士加入,有些人根本就不認識對方,甚至也沒有見過面,都是由莊嫌在幕後指使,在分得贓款隨即「鳥獸散」,最後警方循線在9月底收網逮人。

網路銀行釣魚簡訊「偷帳號密碼」 3天21人被害...狂捲300萬存款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