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共如何「求同尊異」 朱鳳蓮:以一中原則與反台獨基礎來對話

▲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。(圖/國民黨提供)朱習會2015

▲2015年朱習會,時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,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隔天也發電文祝賀,內文首次出現「為國家謀統一」。朱立倫以「求同尊異」來回應,希望兩岸之間相互尊重,促進和平。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(26日)表示,堅持在一中原則之下,對於兩岸之間的差異,包括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等,願與國民黨和台灣各黨派一起尋求解決之道。

對此,朱鳳蓮回應,對於兩岸之間的差異,包括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等,我們願與包括中國國民黨在內的台灣各黨派、團體和人士,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「九二共識」、反對「台獨」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平等協商、對話溝通,尋求解決之道。

朱鳳蓮指出,朱立倫先生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後,習近平總書記向其發出賀電,朱立倫先生復電表示感謝,雙方就在堅持「九二共識」、反對「台獨」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互信,加強交流合作,推動兩岸關係發展,造福兩岸同胞達成積極共識。

▲▼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2021.9.29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朱鳳蓮說,在此次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過程中,朱立倫先生和其他三位候選人江啓臣先生、張亞中先生、卓伯源先生均就堅持「九二共識」、反對「台獨」、發展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作出積極表態,表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,要捍衛中華史觀、反對「台獨」史觀,必須以兩岸共識盡快重啓兩岸對話,恢復兩岸交流合作,維護台海和平穩定。「我們對此表示贊賞。」

先前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曾試圖模糊「九二共識」混數,造成國共長期建立默契被外界解讀「漸行漸遠」。隨著朱立倫重掌黨魁,大陸也釋出善意,尤其習近平於賀電中特別強調「九二共識」、反對「台獨」,期望國共在這個基礎上,持續交流。

朱立倫則回覆,將秉持國民黨黨綱、黨章的規範,提及「九二共識」、「反台獨」,同時希望「在求同存異之外,將來能夠進一步求同尊異」。當選時宣示,「國民黨在兩岸路線上不絕對會變成小綠,不會畏懼民進黨任何標籤,要重建兩岸交流跟溝通管道,在黨綱黨章的規範之下進行交流,從社會利益交流啟動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