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心肌炎!新北25人誤打「5倍劑量BNT」 醫曝副作用常見時間點

▲▼四種新冠疫苗 高端 莫德納 AZ BNT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首批輝瑞BNT疫苗,盒裝及瓶身外觀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新北25位民眾在三峽恩主公醫院打到未稀釋的BNT疫苗,換算劑量為指揮中心規定的5倍,目前已有9人住院觀察。針對接種高劑量BNT疫苗是否會有副作用?感染科醫師表示,因為台灣還沒發生過類似案例,所以很難推測,至於BNT常見的副作用心肌炎,則多在接種第二劑接種後發生,在第一劑誤打高劑量,「可以說相對好一點」。

依據指揮中心規定,BNT疫苗每瓶含0.45ml冷凍濃縮液,必需使用1.8ml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,但恩主公醫院替民眾施打的卻是未稀釋的原液,原本每瓶可打6人,卻變成每瓶只給一人打,直到打了25人才發現,相當於打了150人份量,影響符合接種資格民眾權益。衛生局已著手展開調查,並暫停恩主公醫院接種疫苗服務一週,要求徹底檢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5位民眾目前觀察狀況正常,衛生局表示,這25位民眾均是透過中央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接種BNT疫苗,14名女性、11名男性,年齡分布在18-65歲間,目前25人身體狀況僅有出現注射部位疼痛,並無出現異常或強烈副作用等不適反應。

▲▼恩主公醫院出包,讓25位民眾施打未稀釋的BNT疫苗,院長及相關人員出面道歉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▲恩主公醫院出包,讓25位民眾施打未稀釋的BNT疫苗,院長及相關人員出面道歉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其實,BNT接種出包台灣並非首例,早在8月南韓忠清北道清州市一間民間醫療機構,就曾為10名接種者打完一整瓶BNT,所幸經過後續追蹤,僅暫時出現發燒、頭痛等症狀,未留下嚴重後遺症。

被問及台灣這25名接種過高劑量BNT的民眾是否會有風險?林口長庚副院長、小兒感染科醫師邱政洵回應,因為還沒有類似案例,因此不便評論,但病安問題的確該檢討改善。此外,BNT疫苗仿單上原本就提到年輕人接種後局部反應較強烈,也會有心肌炎、淋巴腺炎等副作用,在監測上應更加留意。

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、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對於此事件可能造成的副作用,同樣回應「不知道」。他解釋,因為mRNA疫苗過去沒有接種經驗,沒有數據可比較,但BNT單支劑量僅莫德納疫苗1/3,不小心打掉一支,「只能說危險性可能比較低」,但也要看詳細製程才能做推估。

▲▼首批輝瑞BNT疫苗,盒裝及瓶身外觀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首批輝瑞BNT疫苗,盒裝及瓶身外觀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至於接種高劑量BNT是否容易增加年輕族群心肌炎風險?黃玉成表示,從國際監測報告來看,有8成心肌炎是發生在第二劑接種後,在第一劑打到高劑量,可能相對好一點,但如果擔心心肌炎,還是可以觀察接種者是否出現胸痛、呼吸困難、心跳加快、昏厥等症狀。

在BNT接種出包爆出後,恩主公醫院也已成立專案緊急應變小組,由心臟內科、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、護理團隊、醫事人員醫療團隊,並對25名民眾進行相關預防性醫療措施包括心電圖、心臟超音波、X-光及血液檢查、生化檢查及D-dimer及尿液檢查,目前有住院民眾接受留院觀察3天,出院後預計每週回診一次,並安排心電圖、心臟酵素檢查,第四週將安排心電圖、心臟酵素、心臟超音波等。另有一名有心臟疾病患者,目前一切正常,僅施打部位疼痛,院方也已給予冰敷治療。

院方表示,無法留院觀察者,安排門診回診及每日專人電話追蹤健康狀況為主;而目前除2位民眾於施打處有打完疫苗常見的紅腫外,其他檢查結果一切正常,相關監測將會持續追蹤一個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