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「孟晚舟案」關鍵證據曝光 一份16頁PPT引發國際爭議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於2018年12月過境加拿大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。美國指控孟晚舟隱瞞華為香港子公司星通(Skycom)與伊朗的業務往來的行為涉嫌詐欺,而美國在這場官司中最關鍵的證據,正是華為釋出的一份PPT。

據BBC報導,美方指控孟晚舟涉嫌透過星通向伊朗電訊商出售電腦設備,還在有關的交易上對匯豐銀行進行隱瞞,導致滙豐在「不知情」的情況下,可能違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,因此要求加拿大協助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接受審判,也讓中國與加拿大之間的關係降到冰點。

▲▼華為財務長孟晚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於25日被加拿大釋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司法部手中最有力的關鍵證據是孟晚舟在2013年8月22日與匯豐的一次會議上使用的PPT,而這份長達16頁的PPT也是這導致這場「引發國際爭議」問題的關鍵。美方認為,孟晚舟在PPT中隱瞞了星通與伊朗的關係,有故意誤導匯豐之嫌,不過孟晚舟的律師團隊辯稱,美方提供的證據少了2頁的重要資料。

律師團隊指出,這2頁資料恰好可以證明華為並未隱瞞星通和華為的真實關係,而且匯豐也清楚星通與伊朗有業務往來。其律師團隊也就美國提出引渡到訴求發起挑戰。他們質疑,孟晚舟在美國被指控的罪行在加拿大構不成犯罪,但為何孟晚舟提出的申訴會失敗。再者,美國前總統川普曾放話,願意以此案作為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的籌碼,讓律師懷疑此案有濫權的嫌疑。

▲▼據信,孟晚舟是搭乘這架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包機返回深圳。(圖/路透)

▲孟晚舟已搭乘一架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包機返回深圳。(圖/路透)

直到台灣時間2021年9月25日,加拿大宣布終結針對孟晚舟的引渡,下令將孟晚舟釋放,才終於結束了這場近3年的法律攻防。這起訴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,知名中國企業的高管應美國要求在加拿大被捕,在中國引起軒然大波,中國的外交官甚至還抨擊美國政府「實施野蠻的霸凌行為」。

此後,孟晚舟案一直是中美關係的諸多絆腳石之一,同時也引發了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一場外交危機。被捲入案的匯豐也被質疑是否已倒向美國,但該行堅稱他們只是在配合司法做事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