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幼兒園1傳29來源沒意義 「Delta社區多點爆發」醫揭2可能性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案累計已有29人確診,埃及爸(案16160)遭質疑為感染源。不過,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認為,埃及爸有可能是從兩種途徑被感染,一是境外染疫未被檢疫出來,二是在社區被感染;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指出,追誰是感染源頭雖然有助於掌握疫情,但若是因此追殺染疫的幼兒園老師、埃及爸甚至是裝潢工人,「那都大可不必。」

▲▼新北機動快篩隊進駐社區,寵物也送隔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新北機動快篩隊進駐社區,寵物也送隔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國內新增14例確診(3例本土、11例境外移入),在本土案例中,有2例與新北幼兒園有關,都是幼兒媽媽(案16152)的接觸者,其中1人是70多歲的幼兒爺爺,另1人則是幼兒媽媽的同事。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,至今累計已有29人染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究竟感染源頭是誰,8月4日入境的埃及爸(案16160)受到外界眾多質疑,由於他的Ct值為37,病毒量低,難以進行基因定序,也無法定論他是否為群聚案的感染源。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12日接受媒體聯訪時,坦言埃及爸可能的感染途徑有兩種,一是在境外感染,但檢疫時沒有發現;二是檢疫期滿後,才在社區被感染。

邱政洵表示,以他的觀點來看,埃及爸在社區被感染的機率比較大,畢竟現行的防疫政策要檢疫14天,期間得做2次PCR和1次快篩,很難有漏網之魚,也不排除是被小孩傳染的,不過,現階段基因定序結果還沒出爐,希望大眾不要先入為主認為埃及爸就是感染源。

9/12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新北幼兒園群聚案累計已有29人確診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由於Delta病毒已經進入社區,多點爆發,民眾迫切想揪出染疫破口,各種猜測讓埃及爸和妻子忍不住跳出來發聲,認為一家人都有遵守防疫,卻還是被當成獵巫對象,對此感到非常失望。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11日在臉書PO文中表示,追誰是感染源這件事並非獵巫,畢竟能弄清楚源頭,會更好掌握感染範圍,特別是在Delta病毒已進入社區的時候,但如果因此追殺染疫的埃及爸、幼兒園老師甚至是裝潢工人,「那都大可不必,沒有人想染疫,更何況埃及爸完全照我們的防疫在做,問題完全不在他身上呀。要檢討也應該是檢討14天3採檢的檢疫政策是否需要修正罷了。」

林氏璧進一步指出,裝潢工人夫妻確認感染Delta,但尚未確定與幼兒園群聚的序列是否相同,假設一樣,按照目前的疫調資料,裝修工人9月1日發病,他卻是在8月12至14日前往該社區,潛伏期相當於高達18至20天,雖然不是不可能,但如果是這樣,代表感染的根源不是埃及爸,板橋社區中還有未知的傳染鏈在8月12至14日就已經有傳染力。

林氏璧接著說,若序列不同,那裝潢工人夫妻可能就是另一個獨立的Delta傳播鏈,他們在8月18日至8月底間被傳染,而這個源頭還沒找到,大家還是不能鬆懈,「Alpha一直沒離開,而Delta可能已經在你我身邊。」

▼新北市強化二級警戒。(圖/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▼防範Delta傳播須知。(圖/新北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