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廢除考試院、監察院」 憲改小組:是歷次會議確立的改革共識

▲▼民進黨憲改小組會前會,副祕書長林飛帆(左) 前主席姚嘉文(右)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民進黨憲改小組會前會,副祕書長林飛帆(左) 前主席姚嘉文(右)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民進黨憲改小組中央政府組織組8日由姚嘉文前主席召集討論會議,就廢除監察院以及相關配套措施進行實質討論並交換意見。憲改小組發言人林飛帆表示,廢除考監是台灣憲政改革長期面對的課題,國內朝野政黨也都曾提出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的主張,也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。

林飛帆表示,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,回歸三權分立,是歷次會議以來小組委員所確立的改革共識。在今日所進行小組會議中,小組委員也就廢除考監後的相關配套措施進行討論,後續也將送交全體委員大會討論後確立內容。

林飛帆指出,廢除考監是台灣憲政改革長期面對的課題,國內朝野政黨也都曾提出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的主張,也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。

對於後續憲改程序,林飛帆表示,民進黨自今年3月成立憲政改革小組後,分成中央政府組織阻、國會職權組、人權與基本國策組3個小組召開會議,並邀請許多民間專家學者代表與會提供意見,今日3個小組均已完成小組會議討論,接下來預計在9月下旬召開憲改小組全體會議,並希望於10月中下旬送交中執會。

林飛帆強調,台灣經歷7次修憲,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課題,民進黨作為負責任的政黨,一直非常審慎面對憲改議題,並且積極凝聚共識,希望提出能解決當前的問題、並符合未來需要的憲改方案。

他說,在接下來立法院的新會期中,也將召開修憲委員會等相關程序,期待朝野各黨共同努力,凝聚一個超越朝野、對國家有利的最佳憲改版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