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台大醫曝「第一波現場在這」!幼兒園群聚擴散23人 2動作要快

▲▼新北市板橋區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新冠肺炎,鄰近該幼兒園的新埔國小宣布幼兒園部分停課14天,小學部分預防性停課3天。事發突然,一大早仍有不知情的家長載著小孩去學校上課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板橋爆發幼兒園群聚,鄰近該幼兒園的新埔國小宣布幼兒園部分停課14天,小學部分預防性停課3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幼兒園群聚爆不停!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上午斷言「可能已經至少在2週甚至更久以前就發生了。」專家何美鄉更認為若定序為Delta應該要將警戒升為三級,隨後指揮官陳時中宣布,該起群聚10例確認為Delta。林氏璧推測,埃及一家三口Ct值很高,相較其他家庭很低,「看來有可能板橋此社區是第一波現場」。

根據今日疫情資料,林氏璧指出,板橋幼兒園群聚定序已有10例出爐「確認是Delta變異株」,彼此序列相同,與長榮機師不同,屬2個不同感染源群聚。此外,幼兒園群聚再增7例,1例暫定埃及境外移入、另6例本土,相關案例累計23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資料指出,案16160為30多歲男性(埃及籍爸爸),未接種新冠疫苗,8/4自埃及來台探親,持搭機3日內檢驗陰性證明,入境於機場採檢結果陰性,至防疫旅館檢疫,8/16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亦為陰性。9/6因曾接觸確診者,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,於今日確診(Ct值37.9);已匡列接觸者2人,均列居家隔離。目前先列為境外移入。

▲▼小朋友,小孩,兒童,學童,孩童,學生,上學,放學,開學,小學生,同儕,路隊,教育,校園安全,上下學,家長接送,課業壓力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林氏璧上午才斷言「幼兒園群聚早在2週前就發生」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對於今日疫情,林氏璧解讀,埃及一家三口Ct值都很高,反觀其他幾個家庭家長Ct值很低,「看來有可能板橋此社區是第一波現場,隨後傳進此幼兒園」。至於是否由埃及爸爸境外傳入病毒?他認為該案一直無症狀,上月做過2次PCR+1次快篩都陰性,若說前面還未發病,後面快篩和PCR為偽陰性沒抓到,雖然機率小,但也有可能。

林氏璧接著說,而後妻子與小孩於8/25發病傳進幼兒園,「時序上是合理的。但當然也不能排除有其他社區傳染鏈的可能。」要確認可能要靠定序,但病毒量太低可能會定序不出來。

然而面對Delta入侵社區的燃眉之急,林氏璧認為,首要任務為釐清此次事件目前傳染範圍有多大,是否還來得及匡列,疫調、檢查、隔離都在進行中,可能還須觀察Ct值變化、定序及抗體等綜合判斷才有答案,要大家稍安勿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