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2批!「逾80萬劑AZ」抵台 1圖曝疫苗到貨狀況

▲▼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許若茵/綜合報導

今有兩批疫苗抵台!波蘭政府捐贈的40萬劑AZ疫苗今早剛抵台,下午透過COVAX獲配的第三批41.04萬劑AZ疫苗也順利到貨,外傳週三還有一批90多萬劑的BNT也將來台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整理各廠牌疫苗到貨狀況,帶您來一起了解。

▲▼ 0905疫苗到貨情況。(圖/ETtoday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0905疫苗到貨情況。(圖/ETtoday) ※點圖可放大

AZ
波蘭政府捐贈台灣的40萬劑AZ疫苗,已於今(5日)上午6時15分降落桃園機場。波蘭外交部聲明提到,在2020年第一波大流行期間,台灣曾捐贈給波蘭100萬片口罩、5000套防護服和2萬套手術服,波蘭銘記在心,現在捐贈台灣超過40萬劑疫苗。

▲波蘭贈台疫苗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波蘭贈台疫苗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下午還有一批41.04萬劑AZ剛落地,是我國透過COVAX獲配的第三批AZ疫苗。陳時中稍早表示,這是我國透過COVAX採購476萬劑新冠疫苗的一部分,首批是4月4日19.92萬劑、第2批是5月19日41.04萬劑,加上這批已有102萬劑。

除了透過COVAX,政府也採購1000萬劑AZ疫苗。根據統計,先前已陸續到貨,分為3月3日11.7萬劑、7月7日62.6萬劑、7月15日55萬劑、7月27日58.2萬劑、8月12日52.4萬劑,8月27日26.5萬劑與8月31日的59.55萬劑,再包括日本贈送的,總計超過700萬劑到貨。

▲▼波蘭捐贈疫苗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波蘭捐贈疫苗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陳時中說明,波蘭加COVAX和第七輪剩下的,總計會有逾80萬劑AZ疫苗將提供給第二劑施打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,第八輪會以AZ第二劑為主,開放預約時程則還在規劃中。

BNT/輝瑞

外傳8日將有另一批90多萬劑BNT疫苗到貨,同樣也是上海復星棄單後搶到的現貨,對此,陳時中日前鬆口「應該很接近那個時間」,也邀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屆時一起接機。

第一批93.2萬劑BNT疫苗8月31日抵達台灣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、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、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等人當時親自到場歡迎。

▲▼首批BNT最快9/16出關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首批BNT最快9/16出關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指揮中心表示,本批BNT疫苗為多劑型包裝,每瓶可打6人,需於-60至-90°C超低溫冷凍保存,若轉置到2~8°C冷藏設備可保存1個月。而該批疫苗共93萬劑,效期到2022年1月5日,若經審查文件資料與檢驗皆合格,最快可於9月16日驗畢並核發封緘證明書,後續完成共93萬3072劑封緘後,即可進行後續疫苗接種作業。

莊人祥今透露,首批BNT將在9/23開打,依序從高中生打到國中生,若學生有接種HPV疫苗,兩種疫苗施打應間隔7日。首批BNT疫苗目前初步規劃12~17歲學生施打,主要是在校園造冊接種。陳時中表示,如果要去醫院施打,可以拿相關證明到醫院接種,另外也開放18~22歲對象到登記平台做意願登記,所以相關年紀打到可能性很高。

▲▼BNT高中生先打,接續為國中生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BNT高中生先打,接續為國中生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莫德納
政府今年採購505萬劑,5~8月已到貨150萬劑,預估9月會再到貨,數量未知。而捷克捐贈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,已在8月29日下午抵台。食藥署表示,該批疫苗有2批號,分別是批號3004493,效期到111/1/12,以及批號3005238,效期到111/2/3。

至於日本傳出施打中的莫德納疫苗有部分混入「肉眼可見雜質」而緊急停用,由於該批疫苗與捷克贈送的3萬劑,同樣來自西班牙代工引發關注。陳時中澄清,捷克贈疫苗和日本的無關,但每批進來還是會檢驗封緘,從外觀、內容物、酸鹼度到細菌培養等都會做,檢驗合格才會使用。

▲▼莫德納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莫德納疫苗。(圖/路透)

指揮中心今公布,昨疫苗施打9萬8637劑,人口涵蓋率上升至44.18%,劑次人口比是48.35%(劑/每百人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