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聲稱攻陷最後1省 完全控制阿富汗!反抗軍駁斥:我們守住了

▲▼   阿富汗東北部龐吉夏省(Panjshir),效忠於反塔利班小馬蘇德(Ahmad Massoud)的民兵在當地站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反抗軍士兵在龐吉夏省站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阿富汗落入武裝組織塔利班統治逾半月,前副總統沙雷(Amrullah Saleh)、反塔利班傳奇領袖之子馬蘇德(Ahmad Massoud)率領的反抗軍仍死守最後據點龐吉夏省。和平談判破裂後,雙方連日在河谷激戰。塔利班宣稱,3日已打敗叛亂份子,拿下龐吉夏省,但反抗軍陣營否認此事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,3名塔利班消息人士宣稱,該組織3日攻陷首都喀布爾北部的龐吉夏河谷(Panjshir Valley)。當天震耳欲聾的槍聲響徹喀布爾,社群媒體上滿是龐吉夏淪陷的消息。《路透社》尚無法證實此消息,但若屬實,塔利班將完全控制阿富汗,這是他們1996年至2001年首次統治阿富汗期間沒能做到的。

不過,沙雷表示,反抗軍沒有放棄,「我們無疑處境艱困,正面臨塔利班入侵。我們守住了陣地,進行抵抗。」馬蘇德也指出,「巴西斯坦媒體上流傳龐吉夏被攻陷的消息,這是謊言。」

▲▼ 塔利班戰士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巡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塔利班宣稱,已完全控制阿富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龐吉夏河谷被群山包圍,僅有一道狹窄的入口,曾是蘇聯、前塔利班政府反抗軍據點。塔利班上月15日攻佔喀布爾以來,15至20萬反塔利班民兵及前阿富汗政府軍組成的「民族抵抗陣線」(NRF)聚集於此,在這裡擁有大量武器裝備,使他們得以對抗塔利班。

但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澳洲的阿富汗分析人士莫特瓦尼(Nishank Motwani)指出,塔利班握有重大優勢,擁有已撤離的美軍提供給阿富汗軍隊的大量武器與軍事裝備,掌握獲釋囚犯的支持,更因拿下阿富汗而士氣高昂。

塔利班高層穆塔奇(Amir Khan Muttaqi)3日表示,塔利班戰士已經包圍龐吉夏河谷,呼籲反抗軍棄械投降,「告訴那些想反抗的人,已經夠了。」然而,許多阿富汗人害怕塔利班20年前的殘暴統治重演,因此NRF仍持續奮戰,阻止他們完全控制國家。穆塔奇發出上述警告幾小時後,塔利班戰士再次發動攻擊,雙方都稱敵方損失慘重,但相關報導極少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