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會期明登場 柯建銘籲國民黨理性問政「立院不該只有惡鬥」

▲▼立法院臨時會 朝野協商中央政府預算 待審查各單位主管及幕僚大集合等待 游錫堃 柯建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。(資料照片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、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新會期明天開議,面對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揚言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報告,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31日受訪表示,立法院的文化不應該只有惡鬥,國民黨應理性問政,做一個稱職的在野黨;另也呼籲民進黨內應團結,行政、立法部門要多多溝通,不要讓人見縫插針,新會期即將展開,「現在該回到戰鬥團隊來了」。

柯建銘表示,新會期第一個挑戰是蘇貞昌能否順利上台報告,呼籲國民黨理性論政,因為立院的文化不該只有惡鬥,「在野黨挑戰執政黨是天經地義,但提出的訴求必須有道理」,國民黨自從2020年以後,對每件事情都只有惡鬥,事實證明,這無助於增加國民黨的正向支持度。

柯建銘直言,國民黨應該做一個稱職的在野黨,才有辦法重返執政,應該思考現在鷹派的領導模式是對的嗎?新會期將有新展望和新挑戰,朝野的主戰場將回歸立法院,各政黨如何面對各種議題,人民都看得很清楚:你是不是個值得信任的政黨?未來國家有可能讓你執政嗎?

此外,柯建銘也向黨內喊話說,民進黨是個派系共治的團體,內部必須團結一點,面對12月公投、2022地方選舉的時間越來越近,行政、立法部門要協調整合,容或有不同意見,內部也要討論溝通,共同面對、解決、承擔所有問題。

柯建銘說,行政、立法部門必須多多溝通,不要讓人家見縫插針,政策可以辯論,但若黨政沒有同步,對執政黨將非常不利,黨政同步、同調是大家要堅守的基本原則,否則內部摩擦將會越來越多。

柯建銘開玩笑說,9月1日新會期將正式展開,立委們這幾個月有正當理由不用跑攤,放了有史以來最長的暑假,不曉得大家在家裡自修、讀了多少書,不過,「現在該回到戰鬥團隊來了」。

新會期處理5大預算案 3大面向重要法案逾130案

柯建銘表示,立法院新會期將處理5大預算案,包括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、兩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、攸關振興五倍券的紓困特別預算案,以及2千億元的飛彈特別預算案,其中飛彈特別預算案需要先通過軍購特別條例。

在法案方面,柯建銘說,新會期待審法案分為3面向:一是已在立院審議但仍待協商,包括《運動產業發展條例》、《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、「跟蹤騷擾防制法」草案等;二是已送入立院但尚未付委,例如攸關當沖降稅的《證券交易稅條例》、《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》修正草案等;另還有尚待政院審議的修法草案。

柯建銘表示,這3面向共約130多案,法案送進來之後就排,不會特別列優先法案,在召委審完各委員會負責的預算案後,有時間就會處理新法案。

重大議題方面,柯建銘說,行政院長蘇貞昌新會期將赴立院面對總質詢,以及報告紓困特別預算案,此外,還需處理中選會人事同意權,台鐵改革、3+11調查報告也將送入立院,之後還有國民黨主席選舉、12月18日公投投票、憲改等重要的政治議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