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侵台秋颱」數量預測曝光!9月起可見秋意 天氣偏暖又多雨

▲▼天氣 高溫 炎熱 下午溫度35度 大太陽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秋季天氣偏暖多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時序已近秋天,中央氣象局預測9到11月的天氣狀態,預報顯示,9到11月氣溫正常偏暖、雨量正常偏多,而西北太平洋上的颱風仍活躍,侵襲台灣的颱風數正常,據統計,秋季台灣平均會受到1到2個颱風影響。

氣象局副主任陳怡良表示,秋季開始受到北方系統影響,南方熱帶系統仍活躍,9月還是颱風季之一,一旦有颱風接近,必須留意是否與東北季風發生共伴效應。10月是以東北風為主的天氣型態,中南部逐漸進入枯水期,11月受到東北季風影響,中南部正式進入少雨時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氣象局說明秋季天氣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氣象局說明秋季天氣。(圖/氣象局)

▲秋季氣溫偏暖,雨量9、10月偏多。(圖/氣象局)

陳怡良表示,今年雨量豐沛,至8月中南部都仍有顯著雨勢,水庫蓄水量較去年樂觀,因此發生今年初的乾旱情形機率也相對較低。預報顯示,西太平洋秋颱發生機率較少,影響台灣機率正常,平均而言,秋季侵台颱風數約1到2個。

陳怡良指出,秋季的9到11月天氣預測為偏暖多雨,而氣溫偏暖區是則逐月遞減,9、10月氣溫偏暖,11月正常,雨量則是正常偏多。而聖嬰現象預測上,預計維持氣候正常的機率最大,不過仍有跡象顯示可能有較弱的反聖嬰現象發生,因此還需繼續觀察。

氣象局呼籲,9、10月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,統計上仍有1至2個颱風侵臺(9月平均0.8個,10月平均0.4個),尤其在秋季影響臺灣之颱風,須特別注意是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而帶來豪大雨。

▲▼氣象局說明秋季天氣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氣象局說明秋季天氣。(圖/氣象局)

▲秋季颱風數量正常偏少,影響台灣數量正常,平均而言約1到2個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