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系熟女疫情宅在家 微解封狂練肌力竟罹橫紋肌溶解症

▲微解封後民眾周末出門運動人數增加,醫師呼籲膝蓋要先「超前佈署」。(圖/聯新國際聯合診所提供)

▲有民眾因疫情久未運動,解封後重啟運動竟罹橫紋肌溶解症,圖非當事人。(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南投35歲劉姓女子在疫情前有運動習慣,但三級警戒後健身房、運動場關閉,幾乎宅在家沒運動,至近日微解封後參加高強度肌力訓練課程,隔天雙下肢肌肉痠痛異常,誤以為「鐵腿」而不以為意,未料雙腳越來越緊繃、腫痛,無法彎曲,尿液也變成「可樂色」,趕緊就醫才發現肌酸磷化脢(CPK)暴漲至近9000 IU/L(正常值約26-140 IU/L),罹患「橫紋肌溶解症」。

部立南投醫院重症醫學科及加護病房主任鄭勇彥指出,橫紋肌溶解症是肌肉細胞急速損傷所致,突然激烈運動等造成肌肉過度使用、肌肉創傷或擠壓都可能是病灶;患者會出現肌肉壓痛、腫脹、無力,尿液像醬油或可樂般深色,若嚴重可能導致腎臟機能損傷,甚至急性腎衰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醫師提醒疫情後恢復運動應循序漸進。(圖/部立南投醫院提供)

▲醫師提醒疫情後恢復運動應循序漸進。(圖/部立南投醫院提供)

鄭勇彥表示,疫情讓許多人運動量大幅減少,不少人在疫情趨緩後陸續開始重返健身、運動行列,但由於一段時間沒有鍛鍊,體力、心肺能力和肌耐力等身體狀況不如從前,若安排相同強度或太劇烈的運動,反而容易受傷,他建議應循序漸進,慢慢提高運動量及強度,避免運動傷害。

鄭勇彥提醒,運動前應做足動態暖身並量力而為,如果出現肌肉疲勞等任何不適情形,應該要立即休息,並且適時補充水分,同時養成長期規律的運動習慣,不論是對瘦身、健康或心理狀態都會有正面效益。
 

►油頭、稀疏都有救

►以為老婆斷氣了!南投男傷心報案 警消到場突然「死而復生」

►佛心企業3千萬紓困金今發放 申請邊緣戶落淚:感動!感謝!

►快訊/NCC專委「盜木生火」玉山狂燒12天 檢方起訴求重刑

►NCC前專委劣行曝!Line討論鋸木生火戳謊言 自豪「扁柏炭烤牛排」

►驚悚走山畫面曝!巨響嚇醒夢中居民 天亮一看嚇壞:門前成斷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