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把刀岳母打AZ後4天離世 醫曝「7症狀」超過3天加重要警覺

▲九把刀岳母過世。(圖/翻攝自九把刀臉書)

▲九把刀的岳母接種AZ疫苗後突然離世。(圖/翻攝自九把刀臉書)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作家九把刀的岳母接種AZ疫苗後4天突然離世,部分醫師推測可能是主動脈剝離。有「防疫女神」之稱的家醫科女醫師許書華11日在臉書PO文表示,打完疫苗後如果發燒、疲倦、噁心、頭痛、肌肉痠痛、關節痛、打寒顫等症狀,持續3天以上沒有好轉、更嚴重或出現新症狀,請馬上就醫。

接到記者來電得知九把刀岳母憾事⋯願逝者安息。 也引起大家關心接種疫苗後,怎樣的情況要有所警覺或就醫! 因此製作表格供大家參考。 希望不會影響大家打疫苗意願啊~ 評估利大於弊就去打,有警覺即可。 ⚠️另一件事!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...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佈於 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

九把刀11日在臉書粉專寫下長文,悼念已故岳母,內容提到,岳母7月26日施打AZ疫苗,原本沒有任何不適,7月30日突然出現症狀,並在當日上午9時34分於LINE裡寫下,「好恐怖AZ發作痛到背部抽痛,從背部往頸部開始劇痛,陣痛一陣一陣,痛吐完了,休息一下又開始陣痛,痛起來會要命啊,劇烈疼痛起來根本無法動」;沒想到才經過大約5小時,岳母就被岳父發現以奇怪的姿勢躺在沙發上,而且沒有呼吸心跳,最終在送達醫院之前離世。

家醫科女醫師許書華11日在臉書PO文表示,得知九把刀岳母離世的消息感到十分遺憾,願逝者安息,但這件事也讓她決定要再提醒大眾,接種疫苗之後應該要有哪些警覺,首先施打後30分鐘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過敏性休克,若出現呼吸困難、血壓降、吐、舌咽腫脹、皮膚疹等症狀,就要有所警覺並立即求救。

而接種3天內常見的症狀為發燒、疲倦、噁心、頭痛、肌肉痠痛、關節痛、打寒顫,許書華提醒,如果這些症狀持續3天以上沒有好轉,甚至更嚴重或出現新症狀,就請馬上就醫。

▲▼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,花博爭豔館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AZ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花博接種站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許書華提醒接種疫苗後3天症狀如果沒有好轉,請提高警覺並迅速就醫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此外,許書華表示,接種7至8天若手臂腫熱痛癢,可以冰敷或服用抗組織胺、消炎止痛藥;接種AZ後4至28天內最重大的不良反應是血栓,所以要注意是否有呼吸急促、胸痛、持續腹痛、下肢腫脹疼痛、持續頭痛或複視、注射部位以外出現血點或不明瘀青,一旦出現症狀請立即就醫。

至於mRNA疫苗的不良反應,許書華說,大多都發生在接種第二劑3至14天內,最重大的不良反應是心肌炎,應注意的症狀是胸痛、喘、心跳快,如果民眾接種後出現這些這狀,同樣請趕快就醫,也希望大家不要因此排斥打疫苗,「評估利大於弊就去打,有警覺即可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