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同2子公司下市解散 小股東怒告林蔚山夫妻9案不起訴

▲▼ 林蔚山,林郭文豔。(圖/翻攝行動法庭)

▲大同集團林蔚山和妻子林郭文豔因子公司接連下市,遭告發多起《證交法》案件。(資料照/翻攝行動法庭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大同集團尚志半導體與子公司綠能科技,2019年間接連下市、清算解散,引發小股東不滿,質疑各公司董事長林蔚山和妻子林郭文艷等董監事共27人,錯誤決策投資大陸,又沒有如實揭露和美國原料廠簽訂長約、訴訟和解的因果關係,涉嫌違反《證交法》等9案,台北地檢署調查,相關決定各有國際時空背景且經專業評估,29日以罪嫌不足處分不起訴。

綠能科技2018年第四季稅後虧損39億元,隔年因財報淨值轉負下市,隨後宣布清算解散,握有約3成綠能股權的尚志半導體,也因提列綠能的投資損失,每股-3.95元,緊接著宣布下市,身兼2家公司的董事長林蔚山和相關董監事,分別遭告發涉嫌不實財報等罪。

小股東分別向檢警單位提告,包括未考量能力就到大陸投資開公司;延長廠房設備使用年限,藉此減少折舊成本;另外又透過大同美國公司,向美國矽料供應商簽定長約,後來因無法履約惹上訴訟後,又和解重新簽訂有高額賠償金的長約,卻沒有公告周知。

檢察官傳喚相關被告與證人調查,認為這些提告內容幾乎是多年前的行為,當時尚志、綠能都有參考國際、會計等專業評估,有許多決策當下的國際情勢背景,和現在不同,不能以現在的結果反推過去決策不當。

尤其在簽訂矽料購買長約部分,因當年原料供應不穩而簽約,後來發生履約糾紛,董事會參考律師意見和解再簽約,雖然沒有即時在公開消息觀測站公告,金管會也認為不妥,但其實這些決策與結果都分別在財報中揭露過,因此最後以罪嫌不足等理由,處分27名被告都不起訴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其他新聞】

兒子上學遲到被撞送醫 母挨告「沒跟在身邊」害騎士受傷

遭惡搞「觀落陰專家」 作家告維基爭「被遺忘權」結果出爐

醫美豐額「閉眼看閃電睜眼一片黑」 妙齡女左眼失明告名醫過失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