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軍事政變近千人遭血腥鎮壓 民進黨立委籲台資不當幫兇

▲緬甸12.5萬名教師慘遭軍政府停職,圖為一名教師參加反軍政府遊行所舉的紅絲帶標誌。(圖/路透)

▲緬甸12.5萬名教師慘遭軍政府停職,圖為一名教師參加反軍政府遊行所舉的紅絲帶標誌。(圖/路透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緬甸今年2月發生軍事政變,推翻民選的全國民主聯盟政權,軍方以武力鎮壓各地示威者,造成近千人死亡。民進黨立委洪申翰23日說,公股銀行、國營企業應避免成為緬甸軍方「幫凶」,各國應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,並給予更多民生和人道的協助;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,將持續推動台版「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」立法,依法制裁威權獨裁者。

根據統計,緬甸軍事政變發生近半年以來,緬甸維安部隊已經殺害超過900人,其中包含至少72名兒童,並逮捕超過6700人,不僅表達自由、和平集會自由嚴重受到打壓,媒體報導被禁,網路及社群媒體也被迫關閉。

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23日舉行「緬甸政變近半年,國際特赦組織(AI)跨國連線籲東協行動」記者會,跨海連線國際特赦組織泰國與馬來西亞分會,共同呼籲東協就緬甸議題在軍事政變將滿半年前夕立即採取行動,積極落實5點共識,包括停止暴力、尋求有利人民的和平解決之道、成立主席特使團促進對話、提供人道協助、特使團赴緬甸與各方會商等,並實施武器禁運。

洪申翰表示,緬甸軍方政變已經發生超過半年,加上該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情勢令人憂心,甚至有緬甸軍方扣留民眾需要的醫療物資,或偽裝成病人抓捕醫師,並持續對平民使用暴力、射殺或逮捕平民。

洪申翰說,台灣國會今年4月通過一份支持緬甸人民的決議,呼籲緬甸軍方勿以武力攻擊民眾,恢復民主政治,並要求我國政府應加強保護在緬甸的台灣僑胞,另基於人道力量,視個案放寬在台灣的緬甸人停留期限。他呼籲,公股銀行、國營企業也應避免其金流成為緬甸軍方「幫凶」,世界各國應該採取行動,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,給予更多民生和人道的協助。

范雲說,緬甸軍事政變導致許多女性、性少數面臨性暴力,在公共場所被強暴、在監獄裡面遭受酷刑,而反對威權是世界公民的義務,台灣應該做一些事情,她將持續推動台版「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」立法,可依法制裁威權獨裁者

國際特赦組織泰國分會秘書長Piyanut Kotsan表示,目前東協對於緬甸仍然毫無作為,在泰國方面,有很多緬甸記者尋求人道庇護,但泰國政府因為疫情的關係,完全不想要接受任何庇護者,且因泰國沒有簽署《難民地位公約》,數以萬計緬甸難民只能躲在泰緬邊境的森林和洞穴之間,也有許多少數民族遭迫害。

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秘書長 Katrina Maliamauv談及,馬來西亞政府除了今年4月一份措詞激烈的聲明外,毫無其他行動,是坐視軍政府的暴力。她說,目前至少有15萬人逃離緬甸、向馬來西亞尋求人道庇護,馬來西亞政府、東協應立即採取行動,確保區域安全穩定,提供庇護、而不是懲罰尋求庇護和保護的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