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江艦27日交艦!作戰測評超前完成 專家:機動隱匿快速火力強

▲▼沱江艦,舷號618,雷達匿蹤,穿浪雙體船,中華民國海軍,國防自主,國艦國造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塔江艦27日交艦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文/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0日電

軍方人士今天指出,海軍首艘沱江級艦「塔江軍艦」去年12月下水,因提早完成海上作戰測評項目,預計27日在蘇澳軍港舉辦交艦典禮;學者舒孝煌分析,沱江量產艦特點是「機動、隱匿、快速、火力強」。

海軍沱江級原型艦「沱江艦(PGG-618)」民國104 年服役,經多年研改,量產首艦去年12月下水,總統蔡英文命名「塔江艦」,有別原型艦,塔江艦除原有雄風二型、三型反艦飛彈、76快砲及方陣快砲,更掛載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海劍二防空飛彈,藉此強化防空效能。

國防部日前說明,由於中共機艦頻擾台,因應敵情威脅,原規劃114年完成3艘塔江軍艦,與龍德造船廠協調後,只要沱江級艦今年完成作戰測評,112年前能夠完成6艘,因此目前進度已超前。

軍方人士下午表示,目前已完成相關測評,確定27日於蘇澳軍港舉辦交艦典禮,另預計8月舉行成軍典禮;此外,屆時將展示由中科院研製的海劍二防空系統。

國防部智庫、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指出,沱江級艦的特色就是「機動、隱匿、快速、火力強」,雖然新造艦配備海劍二防空飛彈,但因擁有搜索雷達可能會成為「雞肋」,未來執行戰備任務,或戰爭狀態時,海軍可能要特別注意。

他解釋,原型艦的設計是被動接收海軍聯成系統訊號、待命攻擊,因為沒有雷達,所以本身處於完全匿蹤狀態,具有優異隱匿效果;但現在配備雷達系統,像是「暗夜裡帶著手電筒」的感覺,加上中共電子偵蒐系統先進,若只是平時執行灰色衝突巡邏還可以,戰時可能要特別注意。

針對塔江軍艦配備海劍二的優勢,舒孝煌提到,配備防空武器能提高軍艦防空能力,並提升生存能力;而中共戰機的反艦飛彈對於國軍的大型軍艦具有一定威脅性,但因塔江艦體小,在雷達獲得上不一定能起作用,加上本身具備匿蹤功能,因此反艦飛彈對小型艦不一定有效,這也是一大優勢。

由於不止海軍有沱江級艦艇,海巡版本的沱江艦「安平級安平艦」去年12月已下水,海巡署當時說明,安平艦是以海軍沱江艦藍圖為基礎改良設計,除了鎮海火箭彈,也預留16發彈槽及管線供雄風二型、三型飛彈使用,戰時可由海軍換裝執行戰備任務,達「平戰轉換」功能。

舒孝煌表示,若海軍的沱江級艦未來數量能夠增加,戰爭時期海巡與海軍的艦艇便能互相搭配,增加海上突擊作戰的效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