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軍艦駛入經濟海域! 菲律賓「廣播驅離」宣示主權

▲▼近來中國船隻多次進入菲律賓經濟海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在南海巡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菲律賓海岸警衛隊19日表示,他們日前利用跟蹤、警告的方式,將一艘中國軍艦驅離該國經濟海域,這也是中菲在南海仲裁案五週年之際,再度陷入緊張。

根據《彭博社》報導,菲律賓海岸警衛隊(Philippine Coast Guard)表示,他們13日在巴拉旺省艾尼島(El Nido)147海里處、中國稱為雄南礁(Marie Louise Bank )的附近海域,發現一艘中國籍船隻。發言人巴利羅(Armand Balilo)准將表示,這艘船懸掛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,船體上面還寫有漢字。

海警隊在聲明中指出,他們透過無線電作出警告,並利用雷達監測該船位置,「中國船隻始終保持沈默,迫使菲律賓海警隊使用廣播警告。」隨後該船打破沉默,發出無線電表示,「這是中國海軍艦艇189(Chinese Navy Warship 189),請與我保持兩海里的距離。」

中國海軍艦艇189接著駛離雄南礁,但菲國海警隊持續緊跟其後,確保它駛離該國經濟海域。菲國海警隊稱,船員嚴格遵守了在專屬經濟海域的執行規範守則;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及此事時,僅表示他不知道這一事件,會向其他有關部門提出詢問。

今年3月中國開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南沙群島牛軛礁(Whitsun Reef)部署約200艘民兵船隻,馬尼拉當局雖持續提出外交抗議,但菲國官方表示,截至5月12日,仍有近300艘中國海上民兵船散布在鄰近巴拉旺省(Palawan)自由鎮(Kalayaan)海域,中菲關係也惡化至今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則重申,美方支持川普政府時期否定北京當局聲稱擁有南海「九段線」主權的主張,且根據已有68年歷史的《中菲共同防禦條約》,若解放軍對菲國船隻做出行動,美方也會按照條約進行防禦。

 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