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到上海2.5小時! 陸製「時速600公里」磁浮青島首亮相

▲▼時速可高達600公里的陸製高速磁浮交通系統,於7月20日,在山東青島正式下線。(圖/取自人民日報)

▲時速可高達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,7月20日,在山東青島下線,圍觀民眾拍照。(圖/取自人民日報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號稱加上旅途準備時間,北京到上海僅需2.5小時,比搭飛機還快,時速可高達600公里的陸製高速磁浮交通系統,於7月20日,在山東青島正式下線,代表該列車將在啟動試運轉等環節後,尋求在大陸全國範圍內,投入使用。

按照開發方中車四方總工程師梁建英今年初,在接受官媒央視採訪時的說法,中國大陸人民要能搭上時速600公里的磁浮列車,完成出行,商轉時間還需約5到10年。

該高速磁浮交通系統,為大陸在十三五時期,由科技部主導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,由中國中車組織,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帶領,匯集中國國內磁浮、高鐵領域30多家高等院校、科研院所和企業「產學研用」聯合展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的研製。

▲▼時速可高達600公里的陸製高速磁浮交通系統,於7月20日,在山東青島正式下線。(圖/取自人民日報)

▲大陸官方舉辦系統下線儀式。(圖/取自人民日報)

項目於2016年10月啟動後,2019年研製出試驗樣車,於2020年6月在上海同濟大學試驗線上成功試跑。經過優化確定最終技術方案後,於2021年1月研製出成套系統並開始了六個月的聯調聯試。

2021年7月20日,該高速磁浮列車組在山東青島對外公開亮相,該工程樣車採用5節編組,車頭總長為16公尺,運行時速為400到600公里;在此之前,中車四方於17日,還率先發布高速磁浮吉祥物「高速磁浮小子」,為列車下線暖身。

一般而言,該高速磁浮交通系統下線,在中國大陸系指樣車已完成生產組裝,其配套軌道、系統樣本也完成,可以進入試運行,以利後續在全國鋪開的階段。

陸媒報導稱,以北京至上海為例,加上旅途準備時間,乘飛機需要約4.5小時,高鐵需要約5.5小時,而高速磁浮僅需2.5小時左右,若加大投入,能夠填補航空網和高鐵路網的空白;目前,上海杭州、廣州深圳、成都重慶、海南等多地,都提出修建高速磁浮路網的規劃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