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看不下去!中美貨櫃運費飆漲229%「成本多1萬美元」

▲▼ 美國加州長堤港(Port of Long Beach),港口,貨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美貨櫃運費上漲至9,631美元,相較前一年上漲229%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歐美市場補庫存效應,各國推出紓困和振興經濟政策,帶動航運景氣持續暢旺,攬貨業者指出,第三季貨櫃船運市場進入全年最大旺季,目前一箱從大陸運向美國的貨櫃成本已接近1萬美元。對此,美國總統拜登擬出手管制運價,限制大企業主導產業、讓更多較小規模企業能參與市場,促進海運和鐵路業競爭。

根據8日公布的德魯裡世界貨櫃指數(Drewry World Container Index),從上海運到洛杉磯的40呎貨櫃,現貨上漲至9,631美元,比前一周上漲5%,比一年前上漲229%。反映8條主要貿易路線的綜合指數上漲至8,796美元,較一年前飆升 333%。德魯里表示,預計未來一周利率將進一步上漲。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拜登。

對此,總部在哥本哈根的馬士基集團(AP Moller-Maersk)和中國的中遠航運等貨櫃航運公司也因運費飆升,賺進豐厚利潤。但相對的,進口商也更難以吸收高成本。一些公司開始以提高零售價格,加劇央行所擔憂的通膨壓力,而與疫情相關的供應困境也在阻礙經濟活動。

據了解,從上海到鹿特丹的貨運成本,於5月下旬突破了1萬美元的門檻,並持續上漲。根據德魯里說法,本周運費達到了1萬2,795美元。比前一年增長了近600%。拜登目前正計畫發布行政命令,解決海運和貨運鐵路市場的產業整合問題,促進市場競爭,並幫助企業壓低貨物運輸成本。

▲▼ 美國加州長堤港(Port of Long Beach),港口,貨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疫情爆發前,對於多數航運分析師來說,根本不可能想到繁忙的亞洲至美國航線每箱貨櫃竟要1萬美元的成本。根據德魯里數據顯示,從2011年到2020年3月期間,從上海到洛杉磯的平均運費每貨櫃不到1,800美元。雖然美國消費者和公司的需求是費率飆升的原因之一,但貨櫃短缺仍是市場供應吃緊的另一個主因。

據悉,尤其又以太平洋向東運輸的貨櫃運力最為稀缺,最近在中國南部港口爆發的新冠疫情,使得進出口都受到了影響。與此同時,兩個美國最大遠洋貿易門戶的洛杉磯和加州長堤港,等待進入的船隻幾乎沒有消減的跡象。

監測港口交通的官員表示,截至6日晚間,停泊在聖佩德羅灣的貨櫃船數為18艘,幾乎是兩週前排隊船隻的兩倍,而在2月初時甚至還達到約40艘船的峰值。另外,根據洛杉磯港口的數據,等待泊位的平均時間為5.3天;6月初為4.6天;4月時更達到8天左右的峰值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